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正文

利好发酵 期指“红五月”可期

来源: 期货日报  2018-05-17 11:39

涨势曲折  不宜追多

 

5月以来,A股期现货指数摆脱了前期的弱势盘整格局,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虽然两市成交依然低迷,量价配合不佳,但从股票市场盘面和技术上来看,危中有机。我们认为,随着压制前期A股期现货市场的利空因素明显减弱、利好因素积累效应的逐步体现,期指涨势有望延续。

A股走出上涨行情的因素分析

本轮A股上涨行情的背后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前期压制A股期现货市场走势的利空因素明显减弱。例如,资管新规问题,随着新规于四月底正式发布,利空靴子落地,因过渡期大幅延长至2020年,好于预期。另外,市场最为担忧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虽然第一轮谈判并未达成实质性协议,但符合市场预期,也表明了中方的强势,这对于资本市场的信心提振具有正面作用。

其次,随着时间进入5月,A股纳入MSCI进入倒计时阶段,这对于A股尤其是今年2月以来持续调整的蓝筹股和白马股而言,形成实质性利好。

再次,前期利好因素对于市场的效应逐步体现。例如,为了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冲击,国内采取了减税、定向降准等措施,并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将调结构和扩大内需结合起来。

最后,技术上无论空间还是时间均调整到位。1月底见顶以来,上证综指已经调整至3000点附近。最近几年以来,上证综指3000点附近具有强技术支撑。2015年9月“股灾”中,上证综指调整至3000点附近见底回升,2016年8月和9月以及2017年5月上证综指也均回调至该点位附近获得技术支撑而回升。另外,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自2月初调整以来,最大调整幅度已经超过熔断股灾以来上涨幅度的38.2%,并逼近50%,调整时间也达到3个月之久。

利好因素进一步发酵

第一,A股纳入MSCI,外资加速抄底。5月15日,名晟公司披露了6月1日首批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最终A股个股名单,至此A股开启被全世界资本配置之旅。虽然首次被选中的个股仅234只,占比较小,但由于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规模庞大,业内估算,仍能为A股市场带来近千亿元的增量资金。从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流向来看,外资一直表现乐观,持续抄底。4月以来,沪港通、深港通北上资金持续流入,且流入规模较大,沪股通和深股通日流入规模通常分别在20亿元和10亿元以上。5月中旬以来,北上资金规模有扩大趋势。

第二,中美贸易摩擦出现转机,再次谈判有望达成实质性协议。中美贸易摩擦是今年以来压制A股期现货市场走势的最为重要的因素,因其复杂性、曲折性和不确定性以及对于经济的重大影响性而备受市场关注。不过,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推特表示解除对于中兴通讯的业务限制,中美贸易摩擦出现重大转机。5月15日至1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团访美,就中美贸易摩擦开展第二轮谈判,有望达成实质性协议。

第三,经济形势维持平稳,基本面暂无需担忧。3月国内宏观经济指标一度全线下滑,市场对于经济形势的担忧再起。不过,刚刚公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依然维持平稳。4月进出口和工业增加值增速等数据均出现了明显回升。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幅度较大,但同期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1%,投资结构继续改善。

在宏观经济形势维持平稳的背景下,随着压制前期A股期现货市场的利空因素弱化,利好因素积累效应逐渐体现,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出现转机,我们预计5月初以来的上涨行情有望延续,红五月可期。故在期指的操作上,建议逢低做多。不过,考虑市场上涨行情相对曲折,不建议追多。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