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正文

期指贴水收缩 维持多头思路

来源: 期货日报  2018-03-12 11:36

提要

在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的日子越来越近的情况下,前期表现低迷的大盘蓝筹股有望重新获得市场青睐。再加上宏观层面无风险利率下行给A股锦上添花,市场有望迎来大小盘共振上行的格局,对于三大股指期货品种保持多头思路。

在IPO审核趋严的大背景下,“独角兽”企业却迎来IPO绿色通道,富士康首发申请通过仅用36天。证监会支持新经济的态度越来越明确,资本市场迅速调整投资风向,“独角兽”相关概念板块成为资金关注的热点,创业板加速反弹,深市连续表现强于沪市。“小强大弱”的格局明显,表现在期货市场上则是IC合约涨幅领先于IF和IH合约。然而近期出现两个不可忽视的现象,一是IH和IF合约贴水缩窄,一度出现正基差,二是外资流入深市的幅度连续两天大于沪市,预计后市大小盘有望共振上行。

距离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不足3个月

A股将于6月1日正式纳入MSCI指数,届时外资可借道沪股通和深股通北上吸筹。根据跟踪MSCI指数的被动资金为口径测算,A股市场将迎来1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目前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ACWI全球指数的A股共有222只,在这些个股中,属于沪深300指数的个股有198只,其市值占指数总市值比重为84%;属于上证50的个股有43只,其市值占指数总市值比重为96%;属于中证500指数个股有15只,其市值占指数总市值比重为33%。由此可以看出,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大多包含在MSCI成分股中。而且从市盈率角度来看,全球发达市场平均的MSCI指数市盈率为17.6倍,沪深300市盈率为14.6,上证50为11.9,中证500指数为28,中国大盘蓝筹股价值洼地特征突显。总体上看,无论是从MSCI指数A股成分股占三大指数的比重,还是从市盈率角度来看,随着A股正式“入摩”,外资的主要配置方向将是大盘蓝筹。

中证500指数反弹基础未改

本轮中证500指数上涨主要是估值低、盈利好、政策暖风吹三重利好共振的结果。虽然中证500指数从2月9日最低点反弹以来涨幅已达13%,但是中证500指数当前估值依旧处在上市以来历史估值水平的10分位左右,可见估值回升远未到顶。而成分股业绩从2016年一季度以来开始快速反弹,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向好,预计企业盈利能力将增强。当前正值全国两会期间,证监会扶持“四新“行业的政策才刚刚提上议程,还没对相关政策进行细化,资本市场的畅想也才开始。短期这三项利好难言消退。

无风险利率或现下行趋势

2017年无风险利率不断上行,国债期货市场一片惨淡,而今年1月中旬国债市场开始止跌,并在2月底开始步入上行通道,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回落到3.83%。虽然刚公布的2月份CPI同比增长2.9%,超出预期,但这主要是受到春节因素影响。在货币政策保持中性以及宏观经济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的大背景下,预计通胀风险可控,4%将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阶段高点,利率中枢有望下移,这将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整体的风险溢价及估值水平。

综合来看,在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的日子越来越近的情况下,前期表现落后的大盘蓝筹股有望重新获得市场青睐,中证500指数由于坚实的基本面基础及政策利好不断出台,涨势也将延续。再加上宏观层面无风险利率下行给A股锦上添花,市场有望迎来大小盘共振上行的格局,对于三大股指期货品种保持多头思路。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