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LPG库存呈回升态势 还有“炒作”空间?

来源: 和讯期货  2021-01-19 15:46

1月18日,国内期市收盘多数上涨,苹果涨近4%,棉花涨逾1%,菜粕、豆粕跌逾1%;能化品分化,PP涨逾3%,纸浆、塑料涨近3%,PVC涨逾2%,LPG跌逾5%,原油跌逾2%;黑色系中,玻璃涨逾2%,铁矿石涨近2%。

消息快讯

1、全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949万吨,比上年增长0.95%,增产565万吨。其中,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7639万吨,比上年下降0.1%。猪肉产量4113万吨,下降3.3%。2020年末,生猪存栏、能繁殖母猪存栏比上年末分别增长31.0%、35.1%。

2、周一上午,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BMD)的基准毛棕榈油期货震荡剧烈,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今日开盘后,棕榈油一度冲高至3380令吉,涨幅达到1.7%,但是由于棕榈油出口需求依然迟缓,加上外部植物油市场走势低迷,棕榈油转而掉头下行。

3、据Mysteel:18日调研山西地区独立焦化全样本企业,冶金焦炭日产量23.32万吨,较上周四增0.36万吨;冶金焦炭厂内库存16.82万吨,较上周四增0.06万吨,火运站台库存8.8万吨,较上周四增0.66万吨。目前山西发河北邯郸、唐山等地汽运物流慢慢恢复中,部分企业开始转发铁路,发往华东、南方等地焦炭明显增加。

4、据SMM了解,截至本周一(1月18日),SMM七地锌锭库存总量为14.47万吨,较上周五(1月15日)下降1100吨,较上周一(1月11日)下降9300吨。国内库存整体下降,其中上海地区,下游逢锌价下跌补货带动出库,不过冶炼厂到货略增,同时进口锌亦有流入市场,库存整体略降;广东地区,库存低位吸引冶炼厂发货增加,库存回升;天津地区,天津市场成交价格低迷,冶炼厂到货量下降,下游刚需少采,库存下降。总体来看,原沪粤津三地库存下降500吨,全国七地库存录得下降1100吨。

重点品种分析

LPG

沙特额外减产及拜登政府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支撑油市,欧洲多国加强管控举措令市场担忧需求前景,国际原油期价处于11个月高位震荡;华东液化气市场稳中上涨,炼厂出货压力不大,民用气价格涨幅在150元左右,下半周华东进口船期较为密集,港口出货压力有所增加,商谈较为灵活;华南市场价格继续上涨,涨幅在200元左右,炼厂和港口配合挺市,下游按需采购为主;本周丙烷CFR华南价格出现回落,丁烷跌幅较大;进口货成本处于高位支撑现货市场,现货价格继续上行,近期港口到船增加,库存出现回升,2月春节期间需求回落预期压制期货盘面。

总体来看,短期,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巨大的仓单量和需求季节性转弱的利空影响与进口价格高位的利多影响之间的博弈,中信建投期货预计短期期货盘面将偏空震荡运行,建议前期多单逢高减仓,空单逢低减仓,未参与者暂时观望。中长期看,随着时间推移,气温有望缓慢回升,市场对低温的炒作力度将越来越弱,价格出现回落的概率较大。

玉米

基本面情况来看,目前下游进入春节前的备货状态,提振玉米消费,市场看多情绪仍在,今日现货价格以稳为主,全国玉米均价为2828元/吨,较昨天上涨4元/吨。对于玉米市场来说,由于进口对于玉米的影响逐步增强,CBOT玉米跟国内玉米的联动性增强,短期现货市场备货情绪以及外盘偏强预期外盘继续提振国内价格,05合约短期延续震荡偏强波动,不过现货市场整体供应充裕或限制短期的涨幅。方正中期期货认为,中期来看,整体缺口预期不变,虽然其他谷物替代以及进口玉米增加等使得年度缺口预期有所收敛,但是整体偏紧预期暂难有效改变,中期期价延续上涨预期仍然不变。

沥青

2020年因国内原料进口量大增以及炼厂长期受益原油价格低,生产利润驱动下,产量大幅攀升。造成2020年的产量增速远高于产能增速,2021年产能增速下降,叠加原油反弹下炼厂利润不理想,预计产量增速仍较低。

季节性来看,下半年进口总量与上半年基本持平,因国内沥青进口量中超过一半的量来自韩国,下半年仍需重点关注韩国疫情对国内后期进口量或有的影响。但目前韩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出口或无明显影响,除非受到其他国家的疫情输入风险影响。

2021年一季度之前,炼厂生产利润大概率不理想,即使炼厂库存低位,因此生产没有利润,且焦化利润基于海外的复苏还有改善的空间,预计仍有部分沥青转产,因此,预计2021年初,炼厂库存的季节性累库压力或不及往年。华泰期货认为2021年产能增速放缓以及原油反弹背景下,预计沥青价格重心有望上移。具体来看,一季度在炼厂利润不理想背景下,预计累库压力不大,价格有望淡季不淡,下半年则需要关注投产压力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