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正文

股指目前处于下跌末期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2018-07-06 10:29

来源:期货日报

5月底以来,股市经历大幅下跌,最低跌至7月3日的2722点,最大跌幅达15%。笔者认为,目前市场处于下跌趋势的末期,建议稳健的投资者继续等待底部信号的确认。

本次下跌趋势从5月23日开始,6月19日中证500收盘5142点,跌幅达16%,上证50收盘2600点,跌幅仅5%。6月20日至今,中证500仅下跌3%,上证50最大跌幅达10%。受部分股票先期下跌的影响,投资者需要维持自身流动性需求时,就可能抛售其他流动性好的股票,例如大盘股,导致上证50大跌。因此,上证50大跌说明下跌已经接近末期。

近期政策层面释放利好信号,有望引导市场中期预期向好,减轻市场担忧,这有利于市场构筑中期底部。5月底以来,部分上市公司债务风险发酵,消费、投资增速等经济数据出现下滑,引发了市场担忧。从估值看,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最新市盈率分别为11倍、10倍、22倍,分别低于各自历史上77%、79%、98%的时间。6月27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二季度例会指出,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研究了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等重点工作。以上信号将有利于引导市场中期预期向好。

本轮股市下跌的诱因是上市公司债务风险。6月26日凌晨,上证所、深交所、证券业协会集体发文称股票质押融资风险总体可控。中国证券业协会表示,根据沪深交易所统计数据,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两市总市值中占比1%,主要部分在深交所的上市公司。

技术上看,股指目前若形成一个中期底部,还需对前期低点进行确认。底部反弹后,仍旧看空的交易者逢高卖出,成功抄底的短线交易者锁定利润离场,往往导致反弹后指数再次回落。例如,2016年1月27日上证指数跌至2638点,随后反弹至2月22日最高2934点,反弹幅度达11%,之后再次回落至2月29日最低2639点,未跌破2638点,确认了低点后,开始了2016年的中期上涨。另一个例子是,2017年上证指数5月11日盘中跌到的3017点,5月17日最高反弹至3120点,反弹幅度达3%,再次回落至5月24日最低3022点,确认前期低点之后,开启了2017年年中至2018年1月的中期上涨行情。

建议稳健的投资者耐心等待,短期反弹之后确认不跌破7月3日的低点,再入场布局中期行情。如果短期反弹之后股指再次回落,并且跌破了7月3日的低点,说明下跌趋势还没有结束。                                     (作者单位:国投安信期货)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