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正文

股指底部形成尚需多因素配合

来源: 期货日报  2018-06-27 11:42

2018年6月24日,中国央行决定,自2018年7月5日起,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合计释放7000亿流动性。其中,五家国有大行和十二家股份制银行的降准资金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其他银行的降准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

央行此次降准,是贯彻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精神,也是今年此前两次定向降准政策的延续。

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措施,包括提高信贷和免税额度,降低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利率,扩大银行小微贷款抵押品范围,定向降准,严管小微融资收费。

央行此次降准目标首先是推进债转股落地。2018年1月,市场化债转股签约规模已超万亿,但成功落地的规模仅10%左右。1月26日,七部委联合发布债转股新规,支持银行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作,此次降准试图解决债转股资金来源和成本瓶颈。预计此次定向降准后,以债转股为形式的降杠杆有望加速落地,可能会出台股权投资机构参与债转股的激励政策。

央行此次降准目标包含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降低经济风险。目前,经济内外部均存在风险。外部来看,中美贸易争端使我国经济受到贸易摩擦的不良影响。美国经济向好,美联储加息提速,支撑美元强势,新兴市场资本回流引发了巴西、土耳其等国的汇率贬值,存在演化为局部金融危机的可能。内部来看,我国正在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地产、基建、投资等传统需求下降,需激发小微企业活力。严监管下银行收缩表外,小微企业承受了更大的压力。为防止信用风险扩散,引发股权质押等流动性危机,央行持续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上发力。

今年以来,央行已宣布进行3次降准,和一次扩大MLF抵押品的结构性宽松举措,支持小微企业等融资。此次降准幅度为0.5%,小于4月降准幅度1%,其中5000亿元用于支持银行债转股资金,仅2000亿元用于支持小微企业信贷,流动性支持力度有所降低。

根据国务院会议精神,央行后续将实施增加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再贴现额度,降低再贷款利率,扩大MLF小微企业贷款抵押品范围,并加强对小微企业融资收费的监管等措施,从贷款资金、成本、利息和费用等领域全面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也有继续降准的可能。

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提到,“货币政策综合考虑宏观经济运行变化,加强政策协调,灵活运用货币政策组合,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今年以来,受去杠杆影响,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和信用风险问题突出,央行持续精准调控,防止风险扩散。这些说明,央行等政府机构密切关注政策影响,及时纠偏,有利于降低市场和经济风险。

从市场影响来看,本次降准补充银行资金,降低资金成本,利好相关小微企业融资和债转股企业,对股债均利好。但央行降低降准幅度,定向投放资金,显示了松紧适度,灵活中性的政策节奏,流动性改善有限,对债市利好有限。央行后续有全面的支持小微融资的政策落地,对股市形成一定持续利好,但市场底部的形成尚需更多的因素配合。   (作者单位:国投安信期货)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