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正文

股指处在“喘息期” IC合约仍具优势

来源: 期货日报  2018-05-11 11:43

提要

在A股正式纳入MSCI预期兑现之后,市场焦点将重回业绩增长,成长股优势或逐步显现,IC合约相对于IF、IH合约仍具优势。

五一假期后,权益市场氛围转暖,金融、消费板块掀起反攻浪潮,市场风格再度切换,这是否意味着新一轮蓝筹行情开启,本文将就这一话题进行梳理。

图为IC主力合约日线图为IC主力合约日线

近期蓝筹板块修复的部分力量来自于6月A股将正式纳入MSCI。根据MSCI此前公布的方案,A股纳入标的有235只,按照自由流通市值进行测算,此次纳入标的主要集中在消费以及金融领域,银行、食品饮料、电子、家用电器流通市值占比均在8%以上,因而消费、金融为代表的IF、IH合约相对受益。

从流入规模来看,增量资金容量不可小视。以2018年3月MSCI公布的数据进行估算,A股在MSCI中国、MSCI亚洲、MSCI新兴市场、MSCI全球指数中的所占权重约为2.82%、1.17%、0.86%、0.11%,结合目前投资于MSCI的沉淀资金,此次增量资金规模约在1250亿元附近,这差不多是2017年陆股通净流入规模的60%。因而增量资金入场预期也是蓝筹股五一节后转强的核心因素。

中小创上行放缓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是目前已有900家中小板企业公布中报预告,其中样本企业中报净利润增速为14.76%,而一季报增速为22.28%,中小板业绩相较一季度有所下滑。二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持续上行,目前已回到降准之前的水位。宏观预期边际修复以及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可能是利率上行的“触发剂”,无风险利率上行对中小板块估值修复产生负面影响。在两者共振之下,TMT板块表现略显萎靡,成长股开始有让位消费股的迹象。

那么,市场风格是否会因此逆转?长期看,这种可能性相对较低。第一,目前中证500动态市盈率不足26倍,处在历史底部位置,中证500相对于沪深300具有足够的安全垫。第二,从ROE维度进行考量,2018年一季度沪深300ROE与创业板ROE差值收于5.02%,表明蓝筹业绩股好于成长股情况可能已接近拐点。伴随宏观经济增长温和回落,权重白马的确定性也将下移,资金开始对蓝筹股价态度谨慎,近期多只消费白马因业绩因素跌停或是接近跌停。第三,此前TMT板块公募持仓处在历史低位,反观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仓位处在相对高位,业绩的相对转换将促使资金重新分配。因而在A股正式纳入MSCI预期兑现之后,市场焦点将重回业绩增长,成长股的优势将逐步凸显。

整体上,目前权益市场处在难得的“喘息期”,在货币政策稳健中性、4月出口好于预期的背景下,权益市场调整空间并不大,氛围偏暖的局面预计仍将延续。目前市场的主要矛盾在于风格是否切换,短线利于IH、IF合约价格修复,但由于逼近上方缺口,IF、IH合约上行阻力将逐步显现,风格是否切换取决于宏观预期的修复以及信用事件的发酵程度,无风险利率是否继续上行是关键。中期来看,市场风格难以全面转向蓝筹,在业绩边际转换以及仓位重新分配的压力下,IC合约相对于IF、IH合约仍具有比较优势。

(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