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正文

股指机会大于风险

来源: 期货日报  2018-04-27 11:49

提要

近期沪港通、深港通北向资金持续净买入,海外资金呈现“抄底”迹象,显示海外投资者对于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较为乐观。

受部分国内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和中美贸易摩擦再起波澜等因素影响,上周股指连续下挫,尽管央行定向降准短期提振市场情绪,但金融去杠杆预期升温使得指数重回前低。当前市场对经济增长、市场前景偏谨慎的观点占主导,但考虑到今年企业盈利增速预估和当前的估值水平,后市看,A股机会大于风险,具有配置价值。

周一中央政治局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总体稳定、协调性较好,结构调整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管理层虽然充分肯定了经济目前运行平稳,但认为不确定性在增加,在经济尚有韧性的时候,国内政策的推进将继续向“求稳”方向倾斜,这意味着政策转向将倾向于微调,防风险仍然作为重要任务摆在首位。

在海外市场风险升温以及国内经济承压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中性。平衡金融去杠杆、经济稳增长和融资防下行之间的关系,提升M2增速,保证商业银行负债稳定,实行“紧信用+宽货币”的政策组合。此外,扩大内需、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重回政策视野,2016年以来供给侧改革主导的宏观政策正在向需求侧适度倾斜。

2018年以来,经济预期过于悲观导致周期性行业大幅调整,随着一季度数据的出台,经济预期有向上修正的空间,加之贸易摩擦升级,不排除通过财政手段维稳、刺激经济。因此,经济平稳增长的大格局不会改变,微观企业的整体盈利基本稳定,利润增速预计仍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的较快增速,估值将对市场起到支撑作用。无风险利率加速下行至一年低点,但主要股指的估值悉数下修,近三个月上证综指动态PE已累计下跌18%。整体看,A股估值水平已经回到上证综指2638点时的水平:偏蓝筹的沪深300指数及非金融部分市盈率已经创下两年以来的新低,接近2016年初时期的位置;代表中小市值的创业板指数以朝阳永续提供的盈利一致预期估算,也明显低于历史均值。近期沪港通、深港通北向资金持续净买入,海外资金有“抄底”迹象。北向资金年初至今累计净买入750亿元,3月底以来净买入超20亿元。北向资金近期持续净买入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1.海外投资者认可在此时A股中长线价值;2.A股纳入MSCI在即,一些海外主动型的基金提前布局;3.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较为乐观。

市场已经持续调整接近3个月,5月可能是一个相对重要的观察窗口,短期A股缺乏强有力的向上驱动因素,预计后市继续振荡筑底。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