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石化、社会、港口库存居高不下 塑料继续保持做空

来源: 新浪投资综合  2018-03-22 11:27

2018年春节期间石化库存如期发生了累积,市场对此有所预期。但时间上已经到3月底,石化库存仍维持在100万吨附近,节后库存的去化速度明显偏慢,石化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而港口库存距离历史最高仅一步之遥。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当前价格仍有下跌空间,L1805或跌破8800点。

--- 石化库存居高不下 ---

商品的价格并不仅仅依只赖于供应或者只看需求。供应端譬如石化装置的新增产能投放或者意外检修,在需求一定的情况下,市场将对供需结构重新做出解读,因此,在商品研究的时候我们需要密切跟踪的是库存水平。对于聚乙烯,我们以库存为锚,并以此倒推供需情况的演变。经过春节期间的正常累库,石化库存在节后顺利突破了100万吨。经过一个月的所谓节后需求旺季,库存水平依旧居高不下,这就使得市场对于需求表现解读为不及预期。随着3月下旬农膜工厂备货逐步结束,4月份需求环比3月份将有所减弱。这无疑加剧了石化的库存压力,石化降价去库存水到渠成。

--- 社会库存同样高企 ---

与石化库存相关的是社会库存,根据卓创数据跟踪的社会库存数据显示,目前社会库存水平依旧保持在高位,这说明贸易商手中的货物并不匮乏。供应端的压力不仅保持在上游的石化商,也同样存在中游的贸易商。在看跌氛围较为浓厚、且期货维持有100-200元/吨的升水基础上,贸易商的最优选择是进入期货市场做空套保,或进行期现套利。若后期期货如期下跌,那么解锁的现货货源将大量流入现货市场,库存的显性化将进一步加剧现货市场的供应压力。

--- 港口库存即将历史新高 ---

2016年4季度由于供需两旺,国内聚乙烯价格不断飙升,这就使得进口依存度高达44%的聚乙烯进口利润持续顺挂,于是2017年春节后美金货源陆续到港冲击国内市场也在预料之中。IHS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后港口库存创了五年新高。而在2018年3月份,历史再一次发生了重演。目前港口库存距离历史新高仅一步之遥,我们预计本周港口库存将大概率突破新高。从我们制订策略的思路来看,同样的港口库存水平和石化库存水平,在2017年2-4月盘面和现货均大幅杀跌了2000点,而目前下跌仅1000点不到,再加上今年宏观预期整体上比2017年差,整体估值水平也不应该超过去年。这也就意味塑料的下跌空间仍有想象空间。

 

--- 总结 ---

高企的库存压力使得盘面上涨动能不足,再加上期货升水煤化工价格,估值和驱动上都是支持做空,时间和空间上也都不错,建议继续保持做空思维,逢高加空,L1805目标价或跌破8800。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