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正文

期指春节前料延续分化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2-01 11:39

中国证券报

□中电投先融期货 田瑞

近日权重、蓝筹股自高位快速回调,是否意味着蓝筹股行情将告一段落?结构性行情是否结束?不过,笔者依然坚持认为A股结构性行情在短期调整后仍会延续较长时间。

从经济数据看,2017年12月变化较明显,尤其是结合刚公布的PMI数据来分析,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等均回落,需求降库存增,工业、投资增速回调幅度暂有限,消费增速虽低于预期,料春节前后家庭消费增加,预计通胀显现温和上行压力,短期内稳增长压力虽低,但经济内生动能有待增强。

从监管政策看,金融严监管政策逐步落地。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后三年的重点工作中排序第一位的就是防控金融风险。无论是央行牵头制定的资管新规执行,还是银监会进行“三违反、三套利和四不当”清查,以及证监会规范大股东减持、收紧IPO审核,还是保监会规范投资等,均显示出金融业进入严监管时代。此外,地方政府融资和房地产企业融资也逐步规范化。结合1月中陆续出台的诸多金融监管政策细则来分析,严监管将常态化,尽管其对市场的边际性冲击有所减弱,但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会很久。

从资金面变化看,年初流动性偏松,参与市场的资金有所增多,央行操作也有利市场。年初资金价格回落明显,除了有信贷季节性投放因素外,因央行降准投放大量流动性,尽管1月公开市场净回笼6815亿元,但市场资金价格并未较大抬升。短期内各项去杠杆政策使得长端债券收益率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长期来看,加强监管对提升经济和金融系统的稳健性有显著的作用,而且1月份资金参与度有所提升,场内两融持续维持高位,并未随着市场调整而出现大幅缩减。

从市场结构看,元旦后市场中的金融、地产和部分消费板块在1月份表现突出,其余板块表现不佳或承压下跌。市场结构进一步发生改变,短期内因市场赚钱效应不佳使得增量资金入场有限;因与外部市场互联互通,越来越多外部资金及市场机构资金进行配置性买入,这些资金对部分行业集中度提升的白马龙头关注度提升,加上大量上市公布年报业绩,更是推动资金向确定性集中。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确定性业绩的金融、高端制造、消费等板块将会继续主线行情。

综上,笔者仍坚定地认为“白马”自元旦以来是市场主线,未来几个月中也继续是市场主线,获利资金借监管政策回调属于市场短期波动,当下市场主线估值随着业绩公布而逐步验证,市场短调后A股结构性分化行情仍将会持续,对应股指期货品种的走势分化也会持续很长时间,近期仍存再度入场机会。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