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营收好看净利缩水 期货公司2018年挺尴尬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9-04-02 14:50

⊙丁晋灵 ○编辑 孙放

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披露2018年度业绩数据的18家期货公司中,约有七成公司的营收实现正增长,而净利润增速为正的期货公司仅有两家,占比还不到两成。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不少期货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归因于风险管理子公司的贡献,其主要业务如期现业务和场外衍生品业务在去年实现了快速增长。同时,期货业整体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则缘于期货行业同质化严重,传统手续费收入总体呈下滑态势,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新业务还未赚钱。

从营收看,2018年有5家期货公司的营收增幅超一倍,分别是东证期货、西南期货、广发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和国海良时期货。其中,东证期货、西南期货的营收增速领跑。

不少受访期货公司对上证报表示,2018年行业营收增长,主要是受风险管理子公司的贡献。2018年以来,已有数家期货公司得到母公司的增资,大力发展衍生品业务、期限业务和套保业务等,提高期货公司的竞争力。

以东证期货为例,东方证券年报显示,东方证券分别于2018年8月及2019年3月向东证期货增资5亿元和3亿元。东证期货充分发挥协同优势,增强机构业务产业服务能力,机构客户数量2018年增长21%。东证期货下设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规模发展迅速,2018年营业收入增7倍。可见,东证期货营收增幅居首,风险管理子公司起了主要作用。

而在净利润方面,2018年业绩规模超过2亿元的有5家,分别是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银河期货和华泰期货。其中,仅银河期货净利增幅为正,其他4家的业绩均出现略微下滑,而其他的大多数期货公司净利较上年几乎全线下滑,仅国海良时期货净利增长73%。

期货业内人士认为,期货行业在同质化竞争的环境下,传统手续费收入总体呈下滑之势,可能是净利下滑的原因之一。不少期货公司也透露,去年,其经纪业务收入有所萎缩。如国元证券年报披露,2018年国元期货实现经纪业务收入8270.65万元,比上年下降13.74%;经纪业务成本8075.76万元,比上年增长6.80%;经纪业务利润194.89万元,比上年大降90.38%。广发证券年报透露,去年广发期货实现的期货经纪业务佣金及手续费净收入为3.36亿元,减少0.25%。

一些期货公司高管表示,2019年,行业同质化竞争依旧是期货公司面临的现实环境,但股指期货正常化有望继续推进,而商品期权将进一步扩容,期货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也将加快。这些为期货公司未来业务转型和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