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正文

期指常态化交易暂无时间表

来源: 金证券  2018-08-06 16:09

“7月中旬,我们还在为股指期货交易即将恢复常态的表态而开心,但从最新了解到的情况看,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还没时间表。”沪上一中型私募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透露。

据券商中国报道,7月23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8年第一期期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上表示,股指期货交易即将恢复常态化,各家期货公司可以进行相关准备工作。该表态引发市场强烈关注,不少私募甚至开始策划发行相关的量化策略产品。

“对机构来说肯定是个好消息,可以大大降低做空套保成本。我们通过不少渠道打听,虽然包括中金所在内的各方在努力推动,但并没有恢复常态的时间表。”上述私募负责人表示,有消息称监管部门认为目前还不是特别合适的时机。

资料显示,2010年4月16日,股指期货在中金所挂牌交易。2015年年中,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一度被指控为加大A股波动、下行和系统性风险的元凶。之后中金所宣布调整持仓限额、大幅提高保证金和交易手续费标准等一系列收紧交易举措。自2017年开始,在市场多番呼吁下,股指期货有过两次松绑,一次是2017年2月17日,另一次是2017年9月18日,但与挂牌时相比,目前仍未完全解绑。主要体现在三块:一是保证金比例为15%,受限前为10%;二是平今仓手续费为30倍,受限前没有惩罚性收费;三是单日开仓量限制20手,受限前没有限制。

“反对者认为,股指期货一旦完全松绑,做空机制会放大现货指数的波动性,投机盘力量将显著增加,放大A股系统性风险。而现在的A股已经很弱很弱,万一听到做空成本降低继续大跌,这场面谁也不愿看到。”但上述私募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说,包括自己在内的不少机构目前仍在利用股指期货做空套保,只是交易成本高一点、流动性差一点而已。他认为,不必谈空色变,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可以提高市场流动性,可以减少股票现货市场抛压,更有效地实现对现货市场的风险对冲,从而为股市引入活水。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指出,长期来看,股指期货松绑对股市的影响较大,一方面说明监管层对股市信心恢复,另一方面标志着市场风险规避功能逐渐恢复,此举将吸引场外机构资金入场。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接近中金所的人士也表示,目前还没有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准确时间表,即便松绑,也不会一步到位,可能会逐步调整手续费和开仓手数限制。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