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正文

期指新一轮跌势开启

来源: 期货日报  2018-08-06 16:06

利空发酵

 

经过不足一个月的弱势反弹后,上周A股期现货指数重拾跌势,其中深市主要指数和中证500指数跌破前低。由于利好因素明显弱化,中美贸易摩擦等利空因素发酵,反弹已经夭折,新一轮跌势开启。

弱势反弹原因分析

7月份A股期现货指数弱势反弹的首要推手是技术超跌反弹需求。自5月中旬至7月初,主要指数最大跌幅均超过15%,甚至逼近20%,单边大跌时间持续一半月左右,无论下跌时间还是下跌空间都完全达到超跌水平。

不过,主要推手还是消息面的利好效应。首先,一行两会公布的资管新规细则好于预期。其次,继6月底央行先后定向降准、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和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后,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且货币政策松紧适度,被市场解读为货币政策转向。最后,在7月6日美国对中国的340亿美元进口商品正式加征关税之后,中美贸易摩擦短期有利空落地的迹象,给予A股喘息的空间。

利好弱化利空强化

首先,宏观经济政策转向是伪命题。

事实上,无论是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是后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都强调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货币政策仅是微调和定向宽松,没有转向。对于财政政策,本来最近几年一直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转向更无从谈起。而所谓的更加积极,主要强调收入端的减税降费,而非支出端,而在支出端的基建投资方面,强调的也只是加大补短板的力度。

其次,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利空落地只是短期的、暂时的,事实上当前已经升级。7月11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消息,8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声明称拟将加征税率由10%提高至25%。8月3日,中方宣布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一直是今年以来抑制A股期现货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7月份该因素一度弱化,但随着该问题再度升级,其再度成为影响A股期现货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

最后,人民币走弱预期难改,加剧A股期现货市场下行压力。

今年4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市场一度解读为对中美贸易摩擦的主动性贬值,我们认为更多的应该是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下的被动贬值。这从上周末央行出手维稳外汇市场可见一斑,8月3日央行公告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大幅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将大幅提高做空人民币成本,有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但汇率毕竟最终体现两国经济实力,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热钱流出压力依然很大,利空A股期现货市场。

结论

在支撑7月份反弹的利好因素弱化、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以及人民币贬值预期短期难以有效改变的背景下,A股期现货指数已经开始新一轮跌势。故在期指的操作上,建议逢高沽空,偏空操作。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