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正文

价值投资也需择时、择价

来源: 和讯网  2018-07-19 14:34

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振荡下行态势。对此,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常务理事、上海金融学院教授鹿长余(博客,微博)表示,虽然今年股市的回调幅度超出预期,但应理性分析市场下跌,价值投资也需择时、择价。

在鹿长余看来,过去两年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去杠杆等政策,钢铁、煤、电等企业利润大幅上行,进而推升了相关企业、板块的估值。随着相关目标的达成,这些企业的利润也将走低。此外,白马股在此前的上涨行情中涨幅过大,有透支未来业绩的迹象。因此,今年即使没有中美贸易摩擦,股市也很可能出现下行趋势。

鹿长余认为,价值投资也需择时、择价。从本质上说,价值投资是对企业的未来看好,若一个企业有很好的增长潜力,但其股价目前已经大幅高于其估值,存在透支未来业绩的可能性,那么这只股票目前就没有投资价值。

对于今年股市的超预期下跌,鹿长余表示,除了受市场悲观情绪的影响外,与股指期货受限也有一定的关系。由于股指期货受限,投资者在市场出现大跌行情时无法进行有效对冲,只能壮士断腕,抽出自己的资金。这样的操作在降低投资者自身风险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的下跌。

由于国内股市目前仍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他建议,监管层在对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的同时,还可以考虑推出相关的迷你合约,让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提升市场的流动性。另外,中金所准备推出的股指期权产品,也应考虑降低准入门槛。“这样不仅会有更多的流动性进入,还可以提升相关产品的效用。”

鹿长余认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稳固调整将是国内经济发展的主基调。至于资产配置,基于目前的情况,投资者应以配置现金为主,降低高风险资产配置,股市三季度还应以防风险为主。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