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正文

期指筑底过程或一波三折

来源: 期货日报  2018-06-28 11:42

短期勿追空  更不宜抄底

 

中美贸易摩擦导致本来就弱势的A股期现货市场在上周迎来暴跌行情,主要指数均创今年以来,甚至2015年股灾以来新低。本周以来,虽然央行定向降准,沪深交易所强调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可控,但依然未能改变市场下跌趋势。

对于后期趋势,我们认为,当前A股期现货市场处于极度悲观的市场氛围中,弱势格局短期难以改观,但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大,指数将处于艰难的探底磨底过程中。

上周股市的下跌是多种利空因素叠加所致,主要因素如下:

首先,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虽然经过三次谈判,但6月15日,特朗普政府依然公布了500亿美元的对华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中方也随后公布了同等规模和同时生效的加征关税清单。中美贸易摩擦波折不断,加剧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

其次,独角兽上市和CDR的发行预期导致资本市场供给压力较大,失血严重。继工业富联和宁德时代等独角兽上市后,6月15日晚沪深交易所披露了关于试点创新企业股票或CDR上市交易实施办法及相关规则,CDR细则出台,CDR发行加速。

最后,虽然整体上来看,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维持稳定,但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指标波动较大。5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投资、消费以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线下滑,经济下行压力明显。

整体看,期指中长线弱势格局难以改观,但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

1.经济下行压力及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短期难以改观。对于后续行情走势,以上影响股市的因素依然存在。例如,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短期难以明显改观。对于中美贸易摩擦问题,7月6日关税大棒正式落下之前,市场持谨慎态势,关税大棒落下之后,将从实质上加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

2.资金面问题复杂,但资本市场资金面压力将持续。目前最为复杂的因素是资金面问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下的定向宽松与全球货币紧缩周期下人民币贬值带来的热钱外流压力。上周末央行宣布,为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自7月5日起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7000亿元资金。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国内定向宽松迹象明显。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进程加快,6月年内第二次加息,预计2018年还将加息两次。受此影响,美元持续升值,非美货币大幅贬值。对于人民币而言,一方面,美元升值导致人民币被动贬值,另一方面,为了应对中美贸易冲突对出口的影响以及维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人民币主动性贬值的概率也很大。截至6月27日,人民币汇率一度跌破6.61,资金外流压力明显。在当前穿透式监管的背景下,定向降准等释放的资金较难流向股市和房地产等市场。在独角兽上市、人民币汇率持续大幅贬值的情况下,资本市场资金面压力整体依然很大。

3.估值因素封杀下跌空间。截至6月26日,全部A股的市盈率(TTM,下同)和市净率分别为15.93倍和1.71倍,低于上证综指2638点时的17.63倍和1.89倍,而且远低于同期道琼斯指数23.91倍的市盈率及3.65倍的市净率。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中,估值也处于偏低的位置。

截至6月26日,权重股指数中,沪深300和上证50市盈率分别仅为11.93倍和9.90倍,虽然未达到熔断股灾后的估值,但绝对数值非常低,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也不大。

综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明显,资本市场资金面压力难以改观,在市场信心极度悲观的弱势行情下,A股期现货市场的弱势格局难改。不过,基于当前整体的估值优势,A股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并不大。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A股期现货指数将以艰难的探底、磨底为主。故在期指的操作上,建议空单持有,或者依托均线逢高沽空,但勿追空,更勿急于抄底。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