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是否要开启回调之旅 解密镍价未来走势?

来源: 期货日报  2018-06-12 11:45

张小凯 期货日报

近期沪镍 价格轻轻松松突破了上市以来的新高,新能源概念的炒作甚嚣尘上,不锈钢贸易战风险一波三折,逼仓时隐时现,始终不缺少话题。在当前时点,驱动镍价的逻辑是什么,前期的逻辑是否还将持续?镍价是否歇一歇再上攻,还是继续逆势而上?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下面试图从不同的侧面进行观察。

一   镍板与高镍生铁的分歧

8日,目前高镍生铁每镍点价格较沪镍每镍点折价102元,这其中还包括高镍生铁中铁、铬等的价值,这个折价基本是沪镍上市以来两者折价高位水平,大大促进高镍生铁对镍板的替代消费。从历史上三次分歧上来看,镍板镍点价大大高于高镍生铁镍点价格持续时间都不会太长,大概率是以镍价超调收尾回归。

1、20150427-20150615,持续时间25个交易日,平均强度72。本轮分歧以沪镍价格大幅拉涨为始,沪镍价格大幅超跌为终,两者价差随之也回归。

2、20160704-20160811,持续时间29个交易日,平均强度23. 本轮分歧同样以沪镍价格大幅拉涨为始,沪镍价格大幅超跌为终,两者价差随之也回归。

3、20171120-20171222,持续时间25个交易日,平均强度23. 本轮分歧以沪镍、高镍生铁价格大幅下跌为始,高镍生铁较沪镍超涨修复为终,两者价差随之也回归。

4、20171120-20171222,目前持续时间44个交易日,平均强度58. 本轮分歧同样以沪镍价格大幅拉涨为始,这轮价差分歧将以什么方式告终?从历史的角度上来看,大概率是以沪镍超跌来完成修复。我们从基本面的角度也倾向于认为沪镍价格向下修正来完成这轮价差分歧。

二  镍板与304不锈钢价差

从2017年初开始,304价格和镍价就分道扬镳了,时至2018年4月,304与沪镍主力加速拉开差距。镍价对304的影响力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未来价格还会趋于一致么?

首先,钢厂对纯镍的敏感程度在未来会进一步下降,多家重要不锈钢厂开始布局上游。青山等在印尼投资的产线,以及太钢收购临沂鑫海新型材料公司,这将加强不锈钢厂对成本的控制力,也会间接扩大全行业镍供应。REKF技术的进一步推广也将减少对纯镍的依赖。所以钢厂对纯镍价格的敏感程度会进一步下降。

图1:镍板与高镍生铁溢价

资料来源:Wind,宏源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Wind,宏源期货研究所

其次,产能扩张加速,导致不锈钢企业在产业链里地位变弱。总的来看,不锈钢生产企业产能扩张,对镍的需求增大,同时对下游的供应过剩。所以在产业链里变的弱势,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下降。纯镍上涨,304涨不上去;而304降价,也传导不到镍价去。所以短期内,不锈钢企业的议价能力将难以提升,仍然要以需求为主导。

最后,镍价的驱动逻辑中新能源因素逐渐凸显。新能源部门我们将在第三部分详述。

图2:沪镍与304不锈钢

资料来源:Wind,宏源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Wind,宏源期货研究所

图3:304与无锡镍比值

资料来源:Wind,宏源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Wind,宏源期货研究所

三  镍板与新能源相对指数

镍的新能源属性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特别是钴价的直线崛起,三元电池镍钴的可替代可行性经济性被证实,镍价也具有了小金属的属性,并且这种属性在近期越演越烈,镍价与钴价相背而行就是实证,成为一个具有想象力的品种。

那么下面我们从新能源这条主线来分下当下的镍价。镍在新能源消费中占比大约4%,体量还相对较小,但这阻挡不了投资者对新能源的想象力。尤其是今年,世界主要国家相继推出严厉的新能源汽车政策,LME即将推出硫酸镍等合约等等事件点燃了市场热情,镍价一飞冲天,新能源相对指数也出现了一波行情。目前新能源相对指数已经确认掉头向下,而镍价依然我行我素,接连突破新高,大概率镍价会随新能源相对指数回落,寻找新能源底部确认,近期镍价开始弱势即使印证。

图4:无锡镍与钴价严重背离

资料来源:Wind,宏源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Wind,宏源期货研究所

图5:新能源相对指数与沪镍走势

资料来源:Wind,宏源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Wind,宏源期货研究所

四 镍价大概率开启回调之旅

短期内(一个季度内),新的矛盾还有待进一步累积,镍价大概率开启回调之旅,以消化前期涨势;长期来看,基本面依然健康,供给受限,需求具有想象力,缺口刚性持续依然是最大的基本面。

(作者单位 宏源期货)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