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正文

股指运行中枢将缓慢抬升

来源: 期货日报  2018-05-23 11:49

提要

权重板块抗跌能力较强,整体市场估值中枢处于低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板块,上行阻力较小。整体看,A股后市运行中枢将缓慢抬升。

随着中美贸易关系缓和,全球股市均出现不同程度回升,其中沪指自月初以来上涨132.11点,涨幅4.29%。笔者认为,A股目前位于阶段性底部区域,外部风险解除后,上方反弹空间打开,操作上以偏多思路对待。

外部风险解除

5月19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向中国的农产品和能源出口。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从声明内容来看,这次谈判守住了中方的底线,达成了双方的共识,无疑是比较成功的,对近期市场影响最大的风险因素取得了阶段性的缓和,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

笔者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本质上是全球产业分工和中美经贸发展的必然产物,未来贸易领域的竞争和摩擦将成为常态问题,不过资本市场对此已有预期,对市场的短期冲击就会比较小了。

A股处于底部区域

经过上半年的调整,A股后市下行空间已有限。首先,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处于温和增长态势,暂时未发现系统性风险的征兆。其次,作为全球股市参照的锚,美国股市处于高位盘整格局,短期没有破位下行迹象。以道琼斯指数为例,2月9日、4月2日和5月3日三次试探23500支撑均企稳回升,目前均线系统交叉粘连,是标准的区间振荡格局。再次,A股权重板块估值较低,下行空间有限。

国内股市中市值最大的五大行业分别为银行、医药、石油、地产、化工,合计17万亿,占全市场三成,其中,银行板块总市值6.8万亿,占整个市场的12%。具体来看,银行、地产P/E水平均处于历史底部,石油、化工本身P/B偏低,在国际油价走高的背景下有盈利改善预期,仅医药板块估值略高,因此权重板块的抗跌能力是比较强的,进而决定了整体市场估值中枢处于低位。

成长板块空间更大

从市场风格来看,笔者认为成长板块的反弹空间更大。一方面,经历过诸多卡脖子的事件,国内舆论对中国产业结构升级、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已经形成共识,科技类公司的群众基础得到明显改善。另一方面,管理层今年对新经济企业的态度偏暖,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等独角兽企业相继走快速通道挂牌,引导境外上市优秀企业回归的CDR计划在下半年推出,各种新经济的产业发展基金也陆续成立。此外,从技术角度分析,去年引领市场的白马股在春节前后高位区聚集了大量的套牢盘,目前的资金面并不支持放巨量突破。反观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板块,量能分布比较均衡,最新价高于成交密集区间,上行阻力较小。

图为上证指数日线

综合来看,权重板块的低估值说明A股易涨难跌,中美贸易谈判的顺利进行为市场消除了下行风险,但上行空间受制于春节前后形成的压力区域,因此后市可能是中枢缓慢上移的振荡抬升格局。市场风格方面,笔者认为成长风格继续演绎的可能性较大。               (作者单位:西南期货)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