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贸易战阴云不散 农产品大涨豆粕涨逾6%大豆涨近4%

来源: 新浪财经  2018-04-09 11:33

新浪财经 商品期货开盘,受贸易战影响,豆粕开盘涨6.04%,菜粕涨5.03%,菜粕开盘即涨停涨5%,大豆涨近4%。

一、中国大豆高度依赖进口,依存度高达85%,美国大豆占三分之一

2017年全年,我国大豆产量1494万吨,进口大豆9554万吨,目前我国对美大豆的依存度高达85%,其中来自美国大豆的有3285万吨,耗资139.4亿美元,占进口总量的1/3。全球超60%的贸易大豆都是由中国进口。 目前我国大豆进口单价折合人民币约3200元/吨,如果加收25%关税后,价格达4000元/吨。

二、我国大豆虽然转向南美,但南美大豆对中国的出口增量有限,今年又遇到阿根廷减产,大豆供需转紧张

如果中国不从美国进口大豆,自然转向南美大豆主产区巴西和阿根廷,但两国的大豆产量在1.5亿吨左右,扣除国内消费,出口中有80%的大豆都已经向我国进行出口,剩余的20%向欧盟、日本等出口,所以我国从巴西、阿根廷的进口比例已经很大,再增加出口比例,流入增量有限,南美大豆难以对美豆进行大幅替换。

今年阿根廷遭遇干旱,大豆会减产1500万吨左右,又会减少阿根廷对我国大豆的出口量,必然使南美大豆价格水涨船高,推动大豆全产业链价的价格上涨。

三、我国大豆是养殖业的上游原料,需求刚性,供需边际变化会加剧大豆产业链的价格上涨,特别是豆粕的上涨

大豆是国际贸易中自由化程度最高的农作物,除了豆类食品(主要是国内的非转基因大豆),进口大豆主要用于榨油和豆粕,豆粕作为饲料的主要蛋白来源,储存难度高,需求刚性大,无法进行库存消耗保证供给,进口美大豆的减少,会使豆粕供给偏紧。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