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商品期货早盘涨跌不一 黑色系期货集体上涨

来源: 新浪财经  2018-03-27 11:40

新浪期货讯 3月27日上午消息,黑色系集体上涨,螺纹钢涨近3%,热卷涨逾2%,铁矿石、焦煤涨近2%。有色金属沪锌跌逾2%,沪铅、沪铝涨逾1%。能化板块涨跌不一,橡胶涨近2%,沥青、PVC涨近1%,原油、郑醇跌逾1%;农产品普跌,菜粕跌逾1%,大豆、小麦、豆粕跌近1%。

image

截止中午收盘,螺纹涨2.71%,热卷涨2.21%,沪锌涨1.79%;跌幅方面,硅铁跌1.59%,原油跌1.43%,郑醇跌1.36%。

动力煤需求淡季将至

尽管动力煤现货价格大幅下跌,但是下游电厂已经完成补库过程,短期内继续采购的积极性将显著下降。终端需求的下降,很快自下而上传导至产地坑口,煤矿销售出现不畅,坑口拉煤车辆减少,部分煤矿库存有积累迹象,后续有继续降价的计划。

季节性规律显示,由于冬季消费高峰结束,且水力发电量逐渐增加,接下来的4—6月,沿海电厂日耗一般持稳或下降。所以,后续下游电厂也难以出现新的补库需求,直到夏季煤炭消费高峰到来。

3月以来,国内钢材期货也出现大幅下跌,因为下游开工率及需求不及预期。这对于动力煤市场也构成利空影响。因为在取暖季结束之后,取暖用煤需求显著减少,工业用电量在动力煤总消费中的占比会大幅提高,例如钢铁、有色等高耗能行业,如果工厂复工节奏不及预期,那么市场对动力煤需求的预期将更加悲观。

如何发展中国原油期货?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

其一,中国原油下游产业链非常发达,这有利于中国版原油期货的发展。正如上一部分所述,期货的交易活跃度主要与下游产业链的完善度有关,中国原油期货有可能像铁矿石期货一样,尽管中国并非主要现货供应商,但是依然可以凭借中下游企业参与实现原油期货的发展壮大;

其二,放宽期货参与者范围,减少对原油现货主要机构参与原油期货的限制。对于我国期货市场而言,一直存在一个明显的不足之处在于,持有现货的主力机构参与相关期货市场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比如,商业银行作为国债的主要持仓机构,占据整个市场国债持有量的2/3左右,但是,商业银行不被允许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同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作为国内的主要原油现货参与主体,政策层需要适当放宽对其参与原油期货市场的限制,这样才能保证各个主体的交易公平性,以及提高期货市场价格发现机制的准确性;

其三,避免使用更改交易规则的方式来调控市场,保证交易规则的连续性,提高国际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中国监管机构对期货市场的人为调控力度太大,经常通过改变交易手续费、保证金比例的方式对期货市场进行调控,这一点与国际期货市场的交易方式则明显相悖。由于政策层已经允许国外投资者使用外币作为保证金的制度安排,国际投资者更重视规则是否清晰透明,为实现吸引国际投资者参与原油期货市场的期望,政策层应当减少对于交易规则的调整,提高国际投资者参与意愿。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