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期权市场没有神话 切勿盲目追涨杀跌

来源: 期货日报  2019-02-27 11:52

2019年2月25日,A股市场一路高歌,全线飘红。其中,50ETF购2月2.8期权合约单日涨幅超过192倍,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

50ETF购2月2.8是什么?

50ETF购2月2.8是基于上证50ETF的认购期权,赋予了买方在2月27日以每股2.8元的价格买入上证50ETF的权利。买入该期权本质上就是购买上证50ETF的踏空保险,期权的市场价格反映出的就是这个踏空保险的价格。例如,2月22日,上证50ETF收于每股2.618元,50ETF购2月2.8收于每股0.0003元,这就意味着仅需支付3元的“保费”,便可保障不论上证50ETF如何上涨,都能在2月27日以每股2.8元的价格买入10000股上证50ETF。但这份踏空保险发挥作用的前提是上证50ETF在2月27日上涨突破2.8元,否则就是废纸一张。

为何会有192倍涨幅?

为什么50ETF购2月2.8会出现如此惊人涨幅?这与期权极低的价格以及上证50ETF罕见的大幅上涨密不可分:一方面,50ETF购2月2.8这份踏空保险的有效期仅剩3天,并且踏空保险发挥作用的前提是上证50ETF在3天内上涨7%达到每股2.8元,概率微乎其微。正如保险期限越短、出险概率越低,保费就会越低那样,该期权价格极低,每张仅需3元,而极低的期权价格使得价格绝对值的较小波动都会造成巨大的价格百分比波动。另一方面,2月25日上证50ETF出现了罕见的大幅上涨,突破了每股2.8元,此时这份踏空保险能保障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买入上证50ETF,踏空保险发挥作用不再是小概率事件,因此保费也水涨船高,当天期权价格收于每张581元,实现了192倍的涨幅。

虽然市场状况造就了50ETF购2月2.8如此惊人的涨幅,但不难看出购买该期权是对上证50ETF 3天之内上涨超过7%这一小概率事件的一次投机,并非市场的主流选择。从2月22日交易和持仓情况便可看出,当日该期权成交仅占当月认购期权总成交量的0.1%,远低于平值期权约30%的水平,持仓也仅占当月认购期权总持仓的0.325%,可见以小博大并不是投资者的主流选择,该期权192倍的收益并不能代表期权市场的真实收益水平。

浮华落尽终成空

期权有着不同于股票投资的特殊风险,时间流逝就是其中之一,这和保险期限越短保费越低非常相似。2月26日,上证50ETF跌破每股2.8元,50ETF购2月2.8这份踏空保险有效期仅剩1天,到期时保险发挥作用的概率也越来越低,因此价格也迅速下跌。相较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期权价格下跌超9成;相较于前一交易日成交均价,跌幅也近8成。无视风险跟风买入的投资者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市场用最无情的方式提醒投资者:时间是把杀猪刀,爆炒虚值不可取。

理性参与期权市场

50ETF购2月2.8虽然创造了单日192倍收益的记录,但这是小概率事件,并不具有普遍性。临近到期日的虚值期权,虽然价格便宜,但风险也不容小觑,大概率会成为废纸一张,投资者应警惕炒作深度虚值期权的风险,在充分了解市场的前提下理性参与市场,合理使用杠杆。

(西南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 史光达)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