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商品期货早盘涨多跌少 黑色系强势上攻铁矿石涨停

来源: 新浪财经  2019-02-11 14:14

新浪财经讯 2月11日消息,商品期货早盘涨多跌少,节后第一个交易日黑色系强势上攻,淡水河谷事件发酵,铁矿 石跟随外盘涨势,今日涨停开盘,螺纹、热卷大涨逾3%,焦炭涨逾2%;有色金属分化,沪锌大跌逾3%领跌商品期货,沪铅大跌逾2%,沪镍大涨逾2%;化工品涨跌互现,燃油涨逾2%,PVC玻璃飘红,塑料、PP跌逾1%,橡胶PTA走跌;农产品普涨,白糖大涨逾3%,苹果大豆等均涨逾2%,双粕上行。

截止午盘收盘,铁矿石涨停,螺纹钢涨3.61%,热卷涨3.58%,线材涨3.20%,白糖涨3.08%,苹果涨2.70%,硅铁涨2.43%,沪镍涨2.42%,焦炭涨2.36%,豆一涨2.30%,菜粕涨2.24%,燃油涨2.23%,锰硅涨1.75%,豆二涨1.32%;跌幅方面,沪锌跌3.14%,沪铅跌2.67%,塑料跌1.54%,PP跌1.50%,动力煤跌1.19%,橡胶跌0.88%,沪铝跌0.85%,PTA跌0.78%。

 

淡水河谷宣布部分铁矿石供应合同遭遇不可抗力

北京时间6日彭博称,淡水河谷宣布其部分铁矿石合同遭遇不可抗力,而在上月巴西尾矿坝垮塌事故后,这家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曾表示不会宣布不可抗力。

在淡水河谷宣布启用不可抗力的合同条款的一天前,巴西法官裁决其Brucutu矿山暂停部分运营,以加强生产安全。淡水河谷称此举将导致铁矿石年产量损失3000万吨。上月下旬,淡水河谷位于巴西Minas Gerais州的一座尾矿坝发生垮塌,造成130多人死亡。

淡水河谷上周曾表示,不会启用不可抗力条款。根据不可抗力条款,如果由于无法控制的原因造成无法履行合同,当事人可以免于承担责任。

淡水河谷无法履行供应合同可能引发市场对铁矿石的争夺。该公司早前宣布将削减产量4000万吨,已经导致铁矿石价格大涨。自1月25日发生尾矿坝垮塌事故以来,新加坡铁矿石期货上涨逾10美元/吨。

花旗将今年铁矿价格预测上调40%

花旗将其今年铁矿石价格预测上调约40%,至每吨88美元,并提高了淡水河谷运营中断继续恶化并可能持续多年的预期。花旗报告称,主要风险是Brucutu矿产停产可能是“淡水河谷众多矿山停产中的第一个”,更严格的监管可能影响其他矿企的供应。花旗预计,淡水河谷今年产量可能下降4000万吨。

钢材高产量与低库存并行

“影响冬储后钢价走势的核心因素是冬储量与节后需求的匹配程度。”中信证券分析师敖翀分析,冬储是阶段性供需错配的体现,背后是贸易商与钢厂的博弈。冬储发生的核心因素是春节导致需求断崖式下跌,每年2月钢材消费量平均是钢材产量的61%。冬储期间库存大量累积集中于春节前后共计6周时间,平均占据整个累库总量的84%。从主要参与对象看,冬储是钢厂向贸易商转嫁风险的过程,其表现一是冬储期间钢厂库存比例明显降低,二是厂库大幅累积时间比社会库存少4周。

“本轮冬储阶段的特征是高产量与低库存并行,预计本轮冬储库存中枢有望下降至2016年与2017年的高点之间,春节后需求整体有望维持韧性,钢价料将偏强运行。”他说。

“节后库存将小幅低于2018年同期。预计春节后首周库存将同比下降3.2%,期间库存增幅864万吨,冬储规模并不小。”申万宏源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姚洋分析,首先,春节前,由于不少前期检修的高炉复产,而新增检修高炉较少,因此长流程钢厂产量稳中有增。减产则主要来自于短流程钢厂,主要由于春节放假停产和亏损主动减产。预计春节期间两周平均周产量为950万吨。其次,2018年12月以来,建材终端采购超预期,同比上升8.5%,这与地产高周转策略和节前赶工有关。预计今年春节期间两周平均终端采购量为582万吨,与过去两年相当。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