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违规频发 去年广发华泰等22家期货公司接25份监管函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019-01-31 11:54

过去一年,期货行业从严监管态势不变。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共有22家期货公司(包括营业部)收到25份监管函(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其中不乏广发期货和华泰期货等头部期货公司被采取监管措施。

此外,还有3家期货公司(和合期货、东方汇金期货和大通期货)遭遇行政处罚,合计被罚没119.24万元,12名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48万元。

资管业务违规多

从处罚内容看,资管业务成为期货公司违规的重灾区,共有8家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存在问题,其中不乏国内头部期货公司。

例如,华泰期货资产管理业务存在如下问题:一是为应付检查,公司于检查进场前一日对不满足合同风控要求的资管系统风控设置进行修改;二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规范。

另一家头部期货公司广发期货,资产管理业务则存在第三方投顾或投资经理直接执行投资指令、未经交易员确认的问题。

最终,广发期货和华泰期货双双被广东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另外6家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也存在各种问题。其中,华融期货的资产管理业务与自有资金投资业务之间的风险未有效隔离;一德期货、西部期货、倍特期货等的资管业务存在风控方面的问题;和合期货存在发行未办理备案手续的资产管理计划的违规行为;弘业期货(港股03678)则存在违反合同约定将资管计划募集期利息归属公司以及资管业务交易中存在不规范情形等。

也有期货公司因违规宣传和营销,被监管频频处罚。

中原期货、德盛期货、金信期货、兴证期货等4家期货公司均存在违规宣传资管计划的行为,华龙期货的酒泉营业部则存在全员营销行为。上述5家期货公司均被证监局处以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期货公司的内部管理不合规,也屡遭处罚。例如,广州金控期货总部营销部门存在异地租用办公场地并提供开户等服务的情形;福能期货为个别居间人开立金仕达期货交易结算管理系统账户,提供其开发客户资料信息的查询权限;五矿经易期货原长春营业部负责人的大学本科学历无法认证,备案信息存在虚假记载等。

3家公司遭行政处罚

除了被采取监管措施外,2018年还有3家期货公司遭遇监管的行政处罚,分别是和合期货、东方汇金期货和大通期货。3家公司合计被罚没119.24万元,12名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4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3家期货公司被罚的原因主要涉及净资本和净资产的比例不达标或者为关联方提供融资、借款等。

根据规定,期货公司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40%。然而,和合期货、东方汇金期货均触犯该条规定。

2018年5月,山西证监局查明,和合期货自2016年10月26日至2017年6月12日,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符合持续不得低于40%的风险监管指标规定。和合期货被处以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4位相关责任人分别被处以警告,合计被罚款17万元。

无独有偶。东方汇金期货在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报送的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报表,未按照证监会风险监管指标规定扣减净资本。根据净资本计算的有关规定追溯调整后,“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准备总额的比例”存在多个月度不达标和预警情形,“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指标存在不达标和预警情形。

此外,东方汇金期货还为参股子公司东方汇金中投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提供融资,遭到监管处罚。2018年12月,吉林证监局对东方汇金期货给予警告,罚款20万元;5名责任人分别被给予警告,合计被罚16万元。

大通期货则是借款给股东哈尔滨工大集团、哈尔滨工大风投460万元和5040万元,获得利息1.76万元、21.32万元。2018年8月,大通期货被黑龙江证监局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融资利息合计)23.08万元,并处以46.16万元罚款;3名负责人分别被给予警告,合计被罚款15万元。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