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经济忧虑升温美页岩油异军突起 原油空头卷土重来

来源: 汇通网  2019-01-23 12:03

周二(1月22日)纽市盘中,油价延续跌势,美油一度跌3.70%,刷新近三日低点至52.04,美元/桶,布油跌幅扩大到3.46%。近日IMF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至3.5%,为过去三年的最低水平,全球经济放缓忧虑再度升温;EIA预计美国页岩油地区原油产量2月增加6.3万桶/日至817.9万桶/日,美国页岩油产量居高不下或将令油价持续承压;此外美股三大指数大跌也打压油市,油价有时会跟随股市走势。

全球宏观经济承压全球宏观经济承压

全球宏观经济承压

周二全球股市普遍下跌,此前数据直指去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28年低位,数据加剧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可能正在恶化的担忧,尤其是考虑到中美贸易关系紧张。2018年12月全球PMI跌至51.5,为2016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数据为49.7,跌至荣枯线下,创下2016年3月以来新低,制造业景气度明显转差。

 

OPEC月报显示减产利好之后,油价并未立刻出现大幅波动,除了因为非OPEC地区产量将增长以外,另一个利空因素则是opec认为全球对于该组织的原油需求于2018年下降了约120万桶/日,且认为2019年全球对opec石油需求下降90万桶/日至3080万桶/日。虽然IEA预计,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为140万桶/日,基本与去年增长130万桶/日持平。但是市场对于2019年总体原油需求不太乐观,中国进口量大降引发的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以及英国脱欧引发的不稳定因素,都将引起中东地区原油输送目的国需求的不稳定变化。

此前世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2.9%,2020年经济增长2.8%,均比去年6月的预测下调0.1个百分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的前景都遭调降。加之中美贸易谈判和美国政府停摆的不确定性仍存,油市短期宏观面不容乐观。

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表示,我们讲的是原油预估价格是基于期货的价格,这也就意味着是我们在完成我们的预期时所看的期货价格,我们认为石油价格的垂直预期大概会在60美元以下或者60美元左右,这就是我们的预期。

基本面改善力度不足

油价本轮反弹的主要动力在于供给端,即OPEC减产力度加强、沙特减少1月原油出口以及对伊朗供给的预期差。从统计的数据来看,2018年12月OPEC产量却有下降,但降幅尚不及约定的80万桶日,伊朗产量降幅也仅为10万桶日左右。从过去几年的数据来看,沙特1月出口量基本维持在700万桶日,并无大幅减少的迹象。Brent近月端的贴水有所收窄,WTI月差较为弱势。一季度市场依旧处于供过于求的累库存环境,油价反弹幅度将较为有限。

从产量和全口径库存来看当前油价调整压力较重,最新一周的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报显示,美国1月11日当周EIA原油产出较之前一周增加约20万桶/日至1190万桶/日。美国1月1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减少268.3万桶,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减少74.3万桶,单纯看原油库存好似利多油价,但成品累库却大增,数据显示,汽油库存增加750.3万桶,至2017年2月份以来新高,精炼油库存增加296.7万桶,EIA原油库存在此前10周总计上涨5635万桶,近6周下降1075万桶于事无补;而去年同期6周总计下降3420万桶,差距明显,更不用说库欣地区库存已经连续7周上涨。

EIA表示,美国页岩油地区原油产量2月预计增加6.3万桶/日,至817.9万桶/日,上月增长7.1万桶/日;鹰潭地区2月原油产量预计增加1.1万桶/日至143.8万桶/日,上月增长1.1万桶/日;二叠纪盆地2月原油产量预计增加2.3万桶/日至385.4万桶/日,上月增长3.1万桶/日;巴肯地区2月原油产量预计增加0.94万桶/日至141.8万桶/日,上月增长1.1万桶/日。美股页岩油产量居高不下,将令油市持续承压。

在美国本土原油产量增加之后,该国成品油的出口规模也在增加,这便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挤占市场。虽然,美国石油出口活动在相当程度上受到了贸易摩擦的制约,但其强劲扩张势头却无法被真正遏制。数据显示,自2018年8月以来,美国石油产品在多个关键出口市场上的表现抢眼。

此外,通过美国、欧洲和中国成品油市场对比可以很明确的看出,汽油裂解差持续处于多年来低位,恶化局势没有改善情况。另外柴油市场2018年表现可谓强势,但时间进入2019年之后可以看到中国、美国因季节性淡季柴油裂解差处在走弱阶段,且弱于2018年初同其表现,只有最为强势的欧洲市场的柴油表现尚可,这在汽油利润表现令人失望背景下,让人不禁担心2019年成品油市场的表现。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