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上期所取消持仓梯度保证金 利好高评级期货公司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3 12:02

上期所修订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保证金制度、持仓限额制度均有新修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月22日,上期所发布公告,对《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风控办法》)作了修订,具体涉及持仓梯度保证金制度以及持仓限额制度等内容。其中,修订后的持仓限额制度自2019年3月18日交易时(即3月15日晚夜盘起)施行,取消持仓梯度保证金制度自2019年3月18日收盘结算时起施行。

随后,上期所方面向记者表示,此次对《风控办法》的修订是主动服务实体经济,发挥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各类型市场参与者的持仓限额,可为实体企业减轻经济负担,进一步满足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需求。

对于此次修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期货行业一线从业人员。有期货营业部总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修订的主要看点在于调整保证金制度以及优化期货公司会员限仓比例。他认为,通过此次修订,未来期货公司的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一些分类评级高的大期货公司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取消持仓梯度保证金

1月22日下午,上期所公告对《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作了修订,具体涉及持仓梯度保证金制度以及持仓限额制度等内容。

据上期所介绍,此次修订的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

一是调整持仓梯度保证金管理模式,取消铜、铝、锌、铅、镍、锡、黄金、白银、螺纹钢、线材、天然橡胶和石油沥青根据合约持仓的不同数量制定不同的交易保证金收取标准的规定。这有利于降低主力合约的交易成本,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尽管交易所不再根据合约持仓的不同数量制定不同的交易保证金收取标准,但合约持仓量达到一定的水平时,交易所仍然可以根据市场风险调整其交易保证金水平。

二是优化持仓限额制度,在满足各类型市场参与者持仓需求的基础上,提高持仓限额制度防范市场风险的效率。包括:(1)统一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在铜、铝、锌、铅、镍、锡、螺纹钢、线材和热轧卷板合约一般月份限仓形式,采取比例和数额结合的形式,调整相关品种的比例限仓起始值、限仓比例和限仓数额;(2)统一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交割月前第一月以及交割月份在铜、铝、锌、螺纹钢和线材合约的限仓数额,提高铜、铝、锌、铅、螺纹钢合约交割月前第一月和交割月份的限仓数额,减少镍合约交割月前第一月的限仓数额;(3)提高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在黄金和白银合约不同时期的限仓数额。

三是优化期货公司会员限仓比例,明确交易所可以根据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级情况调整其限仓比例,调整后的限仓比例不超过35%。通过减少对期货公司会员规模扩大和业务发展的限制,进一步鼓励期货公司会员做大做强。

据上期所方面介绍,此次对《风控办法》的修订事实上已经酝酿多时。

上期所指出:“过去两年,为了回应市场各方对调整上期所部分品种限仓水平和降低保证金水平的呼声,主动适应市场各类型参与者的风险管理需求,上期所召开了多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就限仓制度和保证金制度的修订思路和初步方案征求会员单位、产业客户和机构客户等市场参与者的意见和建议。”

利好高评级期货公司

对于上述修订的意义,上期所方面指出,取消持仓梯度保证金的强制性规定,在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的同时可以提升市场套期保值的积极性;优化持仓限额制度对满足期货市场各类型投资者需求具有现实意义,也将增强期货市场的深度和厚度;建立期货公司会员限仓比例的弹性机制,给了会员更大的发展空间,将有力助推其不断发展壮大。

信达期货上海营业部总经理黄国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修订的主要看点在于调整保证金制度以及优化期货公司会员限仓比例。

“从此次修订来看,未来不同分类评级的期货公司的限仓比例会有所不同,一些分类评级高的大期货公司有望获得更高的限仓比例。”黄国强指出,“以往,由于各期货公司限仓比例都一样,一些客户会在多个期货公司开设账户,在此次政策调整后,未来一些客户就不用这么麻烦了,在一两家大期货公司做就可以了。这样可以提升客户交易操作的便利性。”

他认为,在此次政策修订后,未来期货公司的集中度有望提升,“未来客户很可能就不会分仓到那些服务不佳的中小期货公司去了,因为没有必要了”。

对于调整持仓梯度保证金管理模式,黄国强认为,这一举措有利于降低客户的交易成本,提升资金利用率。

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总体上看,此次《风控办法》的修订对期货投资者是利好,体现在诸如可以提升投资者的资金利用率等方面;对期货公司而言,对越大的期货公司越有利,而对那些评级低的小期货公司则较为不利。

据了解,与证券公司一样,期货公司也有分类评级制度。去年9月,2018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公布,在149家参与分类评价的期货公司中,只有19家期货公司被评为AA级,较2017年减少3家,AA级是目前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的最高评级;相比之下,C类期货公司的数量由2017年的8家增至16家。值得一提的是,以B类、C类为代表的中下游期货公司群体数量近年来保持稳定,2018年,B类、C类期货公司合计110家,2017年的这一数字为108家。

与证券公司一样,分类评级也很值得期货公司重视。据《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监会对不同级别的期货公司在监管、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新业务试点、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缴纳比例等方面加以区别对待。

此外,黄国强还认为,鉴于上期所交易的品种有一些是大品种,此次对保证金制度的调整对市场也有较大影响,“比如一手铜保证金要几万元,一手玉米保证金只要几千元”。

值得期货投资者注意的是,上述修订案自2019年3月18日起施行,其中,此次修订后的持仓限额制度将自2019年3月18日交易时(即3月15日晚夜盘起)起施行,取消持仓梯度保证金制度自2019年3月18日收盘结算时起施行。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