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综合 > 正文

中金所发布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征求意见通知!

来源: 和讯网  2018-07-19 14:39

昨日,中金所发布了包括《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合约交割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细则》(征求意见稿)在内的4份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下称意见)。

本次征求意见,被认为是监管方面已经发出了2年期国债期货即将上市的信号,而有权威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透露,中金所下一步有意推进利率期权的研究和上市,目前已经提上日程,相关工作甚至有可能早于股指期权工作推进。

根据意见,本次2年期国债期货征求意见的所有内容,相对于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来说整体变动不大,不同主要体现在具体合约设计和交割细则上的变化,也都是基于2年期国债的久期较短这一特点做出了更利于投资者的调整。

“2年期久期短,波动小,所以在合约设计的时候最大波动就要小一点,保证金越低杠杆也就越大,所以2年期波动小,把它的最低保证金比例设置小一点,更有利于交易。”浙商期货国债研究员沈文卓表示,这属于正常调整。

在此之前,2年期国债期货一直呼声较高,主要原因是市场缺乏短期限的风险对冲工具,而在现券市场2年期成交相对活跃,对于国债期货乃至整个收益率曲线来说,2年期国债期货都是不可或缺的一步。

从当前市场情况来说,目前5年和10年期国债期货已经相比上市初期要活跃许多,参与的群体也越来越丰富。在中大期货宏观和国债研究员周之云看来,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会带来更丰富的交易策略,比如利差交易,也就是对于收益率曲线形态的变化会有很多套利方面的交易。

“短端主要反映央行的货币政策预期,长端主要反映经济和通胀的预期,这样通过收益率曲线形态的变化,能看出更丰富的市场信息。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主要作用于短端,长端也会受到一定的短端传导影响,从而使得我国的收益率曲线更加健全化。”

另据了解,已公布的意见之中,相较从前交易细则基本没有太大变化,这也方便投资者参与交易。有市场投资者表示,未来随着市场的扩大,合约限定手数也会进一步扩大,很多投资机构可能不只是博单边行情,更多会通过收益率曲线形态的变化即长短端的利差做套利交易。

据悉,今年央行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提到,将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从提高金融市场深度入手继续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不断健全市场化的利率机制。

“此次的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将增强央行的利率调控能力,进一步疏通央行的货币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传导,也为进一步探索利率走廊机制奠定良好的基础。”周之云表示,10年期国债主要反映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而2年期国债主要反映市场对于央行货币政策的预期。

对此他还做了进一步解释,比如美联储今年以来2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很快,反映了市场预期今年要加4次息,但是10年期品种收益率上升幅度不及2年期,表明大家对于未来美国经济和通胀的看法没有那么的高涨,“收益率曲线的形态也有很多隐含的意思在里面,比如平坦的收益率曲线往往意味着危机的前兆,时间领先危机一般一年左右”。

沈文卓最后则表示,未来除却国债期货覆盖了短中长期限以外,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以后,还将为国债定价乃至人民币资产定价基准起到了帮助作用,“所以意义非凡、值得期待”。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