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上港物流:有色金属编码标准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7-05 11:12

上港物流:有色金属编码标准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孙翔峰

随着有色金属上游企业产能的不断释放,一个年产几十万吨甚至上百万吨的冶炼厂更需要条码技术为基础的信息系统来为其实现有效的货物库存管理、货物销售与发运。上港物流金属仓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有色金属冶炼产品编码规则与条码标识》行业标准的研制和推广应用,是上海期货交易所服务实体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2年7月,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举办的期货交割仓库年会上,上港物流首次提出了用条形码配合数据终端PDA,对有色金属进出库等作业进行管理的设想,这个想法得到了上期所的大力支持。

在上期所的大力倡导下,上港物流以自动识别技术试点应用为抓手,广泛咨询专家意见、开展企业调研、全面参与行业标准的研制和试点应用工作。在过去的六年中,上港物流在充分研讨、反复论证基础上,逐步将以条形码为基础的自动识别技术在仓储业务中推广应用,并且通过不断评估论证、完善实践,力求精益求精。

在企业内部信息化建设方面,上港物流以条形码技术应用为基础,以优化场内作业流程为目标,加大信息平台建设和硬件设施投入,把智慧仓储与上港云仓两套和线上线下信息全部打通,互为应用、互为支撑,受到了业内认可,同时公司的运营效率、业务量、经济效益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前述上港物流负责人认为,依托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的标准化方面的专业支持,在《有色金属冶炼产品编码规则与条码标识》行业标准的规范引领下,每捆有色金属都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统一编码和标准条码标识,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化的身份标识。未来,冶炼企业的生产下线入库、装车发运;仓储企业的入库出库、装卸、盘库复核;上期所的库存检查、定置式管理;下游终端用户的提货验货、重熔再造等过程将全面以统一编码和标识为纽带、以自动识别技术为手段,全面实现信息的互通互联,供应链各环节都能共享到统一编码和标识所承载的产品质量、物流运输、仓储、交割等信息,有色金属行业将能进一步提质增效、规避风险、创造新的价值。(本系列完)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