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定向降准来临 期货市场高开低走低于预期

来源: 证券时报  2018-06-26 11:46

来源:证券时报

定向降准上周末如期而至,但这一利好消息却未能给国内期货市场带来太多正面影响。昨日,商品期货市场大多高开低走,相对直接受益的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也同样全线走低。

股指期货再创新低

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定向下调存准率。

消息发布后,业内普遍认为,这将对金融期货市场带来提振。中信期货分析师认为,“央行上周末定向降准,将缓解季末流动性波动,在期指方面权重安全边际高,债市宽松预期下友好的流动性环境将形成支撑。”

但昨日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市场都表现不佳,股指期货更是创出近期新低。截至周一收盘,沪深300指数期货主力IF1807合约下跌1.55%,至3509.2点;上证50指数期货主力IH1807合约收报2503.6点,下跌1.97%;中证500指数期货跌幅最小,主力IC1807合约下跌1.31%至5028.8点。

南华期货研究所农产品研究总监赵广钰称,此次定向降准主要影响期货市场中的金融期货板块。定向降准有利于降低短端利率,有效缓解银行负债,利多利率债市场,从而给国债期货价格提供有力支撑。另外,定向降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偏紧的状况,缓和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情绪影响,提振投资者信心,短期刺激性本来应该利多股指期货。

“但政策的出台,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市场正面临较为严峻情况,6月25日股指期货收跌也印证了当下较差的基本面情况。而相关政策措施的推行会改善企业资产负债表,优化投资者结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长期利好股市及股指期货。”赵广钰说。

商品期货高开低走

商品期货市场同样表现不佳。上周五晚,受国际油价大涨带动,国内商品期货在夜盘交易时段一度走高,但昨日大多呈现高开回落走势。截至收盘,文华商品指数微涨0.35%至157.65点。硅铁、原油和铁矿石期货涨幅位列前三位。

黑色系期货冲高回落表现最为明显。以焦炭期货为例,主力J1809合约周一开盘后就一路快速下跌,收报2080.5元/吨,跌幅高达1.75%。

“在优化经济结构,金融严监管防风险、去杠杆,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央行决定年内第三次实施定向降准措施。在商品期货方面,长期视角下的系列政策会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通过改善经济基本面利多商品期货,但短期影响有限。定向降准是保持战略定力的微调性质的操作,释放了一定量的结构性宽松,但整体稳定中性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 赵广钰说。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降准,4月的情况与本次有很大不同。4月17日央行宣布,4月25日起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消息公布当日至4月19日,商品期货市场连续三日上涨,文华商品指数涨幅近3%,此后商品市场更是走出一轮反弹行情。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