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农产品 > 正文

郑棉波动加大 注意政策变动

来源: 新浪综合  2018-05-31 11:50

协助整理:彭瑶 一德期货产业投资部

报告发布日期:2018年5月30日

近期利好因素发酵,内外棉共振,资金大量流入,郑棉期货大幅上涨,短期进入了由天气、资金和心理是主导的市场,半月时间主力涨幅超过2000个点,在上周的专题和行情评论中我们就分析了当前基本面以及为什么当前市场对天气的敏感度如此之高,并得出了短期郑棉波动加大,短期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的结论,中短期在国储棉轮出压力下存在回调需求,但回调的空间不会太大,长线总体向上,可在回调后布局长期多单,维持易涨难跌的“慢牛”格局观点,而涨速过快的市场提前透支了“慢牛”行情,伴随着大的风险。

谨防07高位吐利回落风险

在昨日的分析报告《内外盘共振再次点燃的棉市》中我们有提到本周郑棉大幅上涨的助力之一来自蓄谋已久ICE棉多头,上周五开始的减仓大涨标志着多头发力的开始,上周五+本周二ICE07减仓超过1万手,今日预计减仓仍将继续,而截至5月18日,7月未点价卖出合约46553张。近期美棉到岸基差不断走弱,在另一方面说明棉商宁可损失基差也不愿在ICE7-12倒挂的状态下大量移仓,也就是说这1万手减仓中很可能大部分是多头发力引发的更多的砍仓盘,7月未点价卖出合约量对应空单明显减少,我们需要谨防07高位吐利回落风险。

国储棉成交主体以贸易商为主

近期郑棉期货大幅上涨,半月时间主力涨幅超过2000个点,期价带领现货大幅上涨,国储成交率、价明显回升,国储抢拍现象明显。但从周度成交来看,国储纺企成交数量同比基本持平,成交占比同环比更是有所下降,上周国储纺企成交量5.75万吨,成交率创18年新低,为38.33%,说明国储棉成交主体以贸易商为主,期货市场仓单量继续增加,截至5月30日,仓单+有效预报量达将近40万吨,且以高等级棉为主,这样就造成了市场上明明货源极多,工厂采购的余地却越来越小的现象。

短期国内市场供应充足 

17/18年度国内产需缺口不到300万吨,除去约110万吨的进口量,缺口约160万吨。截至5月30日, 17/18年度储备棉轮出累计挂牌168万吨,累计成交106.3万吨,成交率63.3%,其中新疆棉成交61.8万吨,地产棉成交42万吨。国储轮出暂定至8月底,按每轮出3万吨计算,未来国储棉投放市场的还将有190万吨左右,进口量+轮出量可完全弥补国内17/18年度的供需缺口。

历来国内棉花 市场就不是由纯市场操控,我们短期需要注意天气、政策性的调控风险。而据悉,因近期棉花价格大幅波动,国储轮出方面可能将出台禁止贸易商参与拍储的政策规定,目前得知具体文件将在本周公布并从6月开始实行,但具体事宜仍待正式文件公布,未正式公布前仍有变数。如果禁止贸易商参与拍储的政策规定正式出台,那么在目前国储棉成交主体以贸易商为主的现状下,我们可以预见到国储成交对市场的有效供应会增加,短期增加市场压力。

总体而言,基于18/19国储棉库容接近安全库容,预期18/19年度全球供需趋紧,我们对未来谨慎乐观,预计郑棉将呈现“慢牛”格局。但历来国内棉花市场就不是由纯市场操控,在短期天气、资金和心理是主导行情的市场中,密切关注政策变动,若禁止贸易商参与拍储的政策规定正式出台,那么短期国内将进入政策市的阶段,期价波动加大,在国储棉轮出压力下存在回调需求,短期投机者不要过分追高,及时止盈离场,长线总体向上,可在回调后布局长期多单。

来源:交易员联盟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