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欧佩克或考虑增产 国际原油市场陷入多空博弈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5-30 11:42

近期原油市场投资者观望情绪上升,在利多因素方面,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加之地缘局势变数可能支撑油价;但在利空因素方面,美元走高、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可能增产则令原油等大宗商品承压。

美库存下降利好油价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公布报告显示,截至5月18日当周,上周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减少112.3万桶,连续4周增长后再度出现下滑,且创3月2日当周(12周)以来最大降幅。同时美国精炼油库存减少95.1万桶,连续7周下滑,市场预估为减少133.5万桶。

此外,地缘局势也可能使得全球原油供应下降,从而利好油价。美国新任国务卿蓬佩奥近期表示,如果伊朗领导人不改变当前的国内外政策方向,将对该国实施“史上最强制裁”。

虽然美国重启制裁必然会对伊朗原油供应产生重大影响,但也有部分交易商指出,重启制裁恐怕需要数月之久才能产生影响,因美国政府仍需时间去制定制裁框架,并明确制裁企业和银行机构的名单,这给予双方一个重新谈判的契机。此外,由于经济危机持续,委内瑞拉原油产量上个月降至150万桶/天,创数十年来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担忧伊朗原油出口可能下降,导致近期油价升至多年高点。伊朗目前占全球原油供应份额的4%,在今年晚些时候制裁生效时,原油供应可能出现一定程度上的短缺。

欧佩克或考虑增产

与此同时,另一些因素则可能利空油价。

近期意大利股债暴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势创近六年来最大单日涨幅,欧元汇率也持续走弱。随着欧元下挫,美元指数则受到提振持续上扬,美元走高令原油等大宗商品承压。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减产行动在过去一年内为油价带来强劲支撑,国际油价已经升逾70%。但考虑到伊朗和委内瑞拉的供应风险,以及油价过高令竞争对手坐享其成,有消息指出俄罗斯和欧佩克正讨论增产事宜。

与此同时,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表示,该国正准备在6月调整政策,但并未透露具体增产幅度。沙特一直被视为欧佩克的实际领导国,欧佩克成员国将于6月22日在维也纳举行下一次政策会议。

欧佩克在近期发布的月度报告中指出,以2018全年计算,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将增加165万桶至9884万桶,较此前预测的日需求量增加2.5万桶。此外,欧佩克还修正了今年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产量,将其日产量上调172万桶。欧佩克认为全球市场日供应量将出现约60万吨的缺口。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