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基本面不佳 甲醇下方第一目标位看至2650元/吨

来源: 期货日报  2018-05-29 11:45

原油价格走低,甲醇成本随之下滑,其会进一步抑制下游补库积极性,甲醇跌势难改。

原油价格大幅下行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等事件的影响逐步消退,上周五,多头获利了结,原油价格大幅下行。目前来看,委内瑞拉和安哥拉受制于国内经济疲弱,两国原油产量下滑150万桶/日。美国对伊朗的石油禁运将直接造成伊朗出口量下滑50万桶/日,其他国家担忧情绪升温引起的间接进口下滑50万桶/日,即OPEC的产量大约减少250万桶/日。现阶段,OPEC和俄罗斯有能力弥补这一产量缺口,只是受制于减产协议,不便立即增产。6月,OPEC将举行部长级会议。届时,OPEC大概率会放宽限产力度。此外,前期,随着原油价格的上涨,美国活跃钻井数量持续增加,供应压力已经开始显现。

整体来看,利多几乎消化完毕,原油跌势基本确立。在这种情况下,原油价格下跌势必拖累天然气和煤炭市场,从而引起甲醇的成本塌陷。同时,原油价格走低,油制烯烃价格随之下行,煤制烯烃价格也将受到抑制。因此,原油价格回落会令甲醇市场承压。

供应增加而需求放缓

5月底开始,西北地区停产的甲醇装置陆续复产,涉及产能大致在135万吨。与此同时,计划检修的装置较少,供应整体将增加。

而需求端,虽然近期有烯烃装置复产,但偏高的甲醇价格对烯烃需求产生了一定的抑制。此外,传统需求领域甲醛、二甲醚表现不佳,下游企业拿货意愿不强。后期,随着原油价格的走弱,下游企业备货将更加谨慎。

综合来说,后期供大于求的问题将加剧,甲醇基本面利空因素占主导。

套利窗口已经关闭

前期,由于华东地区现货价格高企、内地甲醇跨区域套利窗口开启,货源开始流向华东。不过,近期,华东地区现货价格走低,套利窗口关闭,华东地区供应压力有所缓解。

目前,甲醇港口库存处于低位。截至5月24日,华东地区港口库存为23.6万吨,华南地区港口库存为5.21万吨,均处于历史低值水平。前期价格大幅下行造成贸易商亏损,加之目前库存偏低,坚定了贸易商捂盘的信心,一定程度上对甲醇价格形成支撑。

后市预测

综上所述,原油价格的变动主导着能化商品市场的走势,近期原油价格的下行决定了甲醇价格的跌势。此外,供应增加而需求放缓令甲醇市场进一步承压。

不过,考虑到港口库存偏低以及贸易商存在惜售情绪,预计甲醇价格在60日均线附近受到支撑,下跌的第一目标位看至2650元/吨。(作者单位:广汇能源)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