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正文

期指上下两难 后市将分化

来源: 期货日报  2018-05-28 11:46

预计中期小盘股反弹力度强于大盘股

 

5月初以来,受央行定向降准措施等利好刺激,A股出现反弹。从A股驱动逻辑来看,信用收缩对A股的压力短期尚无法解除。预计后市期指整体会维持区间振荡走势,板块分化会持续。中期来看,代表小盘股的IC,相对于IF和IH反弹潜力更大。

纳入MSCI对冲A股下行压力

5月14日,MSCI公布了235只A股股票即将在6月1日入到MSCI相关指数当中。外资机构对A股的投资逻辑是基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考虑。发达市场股市和新兴市场股市,两者强弱关系类似A股的大小盘股。统计历史数据发现,发达市场股市和新兴市场股市强弱大约7年一个轮换,但这一轮新兴市场股市强于发达市场股市持续时间明显缩短。2010—2016年MSCI发达市场股票指数强于新兴市场。2016年下半年以来,新兴市场股票指数相对发达市场股市偏强,持续大约两年。2018年由于美元持续走强,包括阿根廷、巴西和土耳其等股市大跌,货币大幅贬值,这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国际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国家股市的购买意愿。

表为A股主要行业板块净资产收益率(ROE)表为A股主要行业板块净资产收益率(ROE)

不过,在新兴市场里面,中国A股是资金配置较好的选择,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增速整体较高,韧性较好,外债不高。A股的估值和盈利匹配度不错,主要板块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持稳。外资流入对大盘股或者白马股的跌势有对冲作用,跌势会相应放缓。

信用收缩对股市冲击尚未结束

4月以来,在紧信用背景下,信用债市场违约事件不断增多。截至5月20日,2018年共有20只债券发生违约,合计违约规模超150亿元。2017年同期仅有10只债券发生违约,合计违约规模不到80亿元。

在营收增速回落的情况下,2017年下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出现现金流入减少和流出增速增加的情况。其中,非金融A股货币资金同比增速在今年一季度已降至个位数水平,上市公司整体存在资金面恶化的情况。

从本轮债务违约来看,不同于以往,当前债务不完全是企业现金流的问题,更多的企业再融资出现问题。债券融资难以放量,资金对信用评级较低的企业债券购买意愿大幅下降。尽管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宽松,但信用利差继续扩大。

因此,央行降准等措施并不能解决债券融资问题。从高层表态来看,投资者必须承担相应的信用风险,不能指望政府出面兜底。如果宏观环境不发生改变,年内还会发生信用债违约的现象。

在过去信用收紧的环境下,股票市场通常都是下跌的。不过,过去信用收紧的时候,股票市场出现下跌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通胀率往往很高。当前,中国通胀温和,股票市场不大可能出现同步集体的持续下跌,市场走势更多体现的是分化。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小盘股的表现可能好于大盘股。

综上,经过供给侧改革,中国经济韧性增强,上市公司ROE保持平稳。中国并不存在高通胀以及货币紧缩的压力,A股并不具备持续大幅下跌的压力。不过,A股中期也并不具备大牛市的基础,可能会出现分化的特征,中期小盘股反弹力度强于大盘股。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