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动力煤大涨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来源: 期货日报  2018-04-18 11:43

国投安信期货首席分析师 高明宇 从业资格号F0302201 投资咨询号 Z0012038

近两日动力煤期货强劲反弹,主力合约ZC809持续增仓放量,今日收盘价585.8元/吨较上周五涨29.4元/吨(5.28%),在近期暗淡的内盘市场中表现抢眼。对于动力煤近两日的上涨行情及日后演绎,我们想提出3点看法。

一 是电煤需求同比看并不悲观

一季度欧美日PMI显著回落且“贸易战”争端不断,市场关于出口拖累中国经济的悲观预期有所加剧,但3月最新PMI数据、工程机械销量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仍有较强韧性。此前我们反复提到对电煤需求并不悲观,4月上旬火电同比增14.18%,4月前半月国有重点电煤耗同比增8.2%,进一步印证了这一观点。

二是进口煤限制实属“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近日国家对进口煤管控力度加大,据悉广西、福建、广东、浙江多地接到限制进口煤的通知,内贸煤市场情绪自超低位受到边际提振;特别的,两会闭幕后水泥价格见底并连续调涨,主供水泥厂的山西煤近日交投氛围好转。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23日东吴码头一船印尼煤改港事件时,我们就已经提出当时改港虽与进口煤限制无关,但在当前主动去库存的降价周期中,从国家层面收紧进口煤或许只是时间问题。实际上受3月中以来进口煤价格优势显著回落的影响,4月进口煤到港船期本就偏少,路透船期显示动力煤4月预报到港量较3月大幅减少41%。

 

三是去年5月现货低点550可作为本轮下跌行情的参考目标,盘面暴力反弹后或逐步震荡筑底

行情判断上,我们的供需平衡表已对4月之后的进口量给予谨慎评估,库存预测曲线显示5月中下游动力煤库存持平或略低于去年同期,因此我们反复提到去年5月现货价格低点550是本轮Q5500下跌行情的可参照目标位。上周周报中我们已建议空头持仓临近550目标位减持,短期盘面在空头移仓、获利了结后或转震荡。

操作方面,下游企业买入套保策略可在7月、9月合约逢低布局,投机持仓做多仍需现货市场见底确认。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