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贸易摩擦阴影笼罩 大宗商品孰喜孰忧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3-26 11:37

上周,在中美贸易摩擦话题持续发酵之下,国内大宗商品走势分化,其中有色金属以下跌为主,金银则大幅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将是未来持续影响大宗商品市场的宏观主导因素。大宗商品各品种因自身属性及基本面的不同,所受影响也有所区别,其中有色金属及豆类期货波动值得重点关注。

 

黑色星期五 多头损失惨重

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消息的影响下,上周五,股市及商品市场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黑色星期五”。

当天,上证指数跌3.39%,道琼斯指数跌2.93%,恒生指数重挫850点。大宗商品盘面更加难看,螺纹钢、橡胶期货主力跌停,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下跌6.22%,焦炭、焦煤重挫,有色金属期货集体下跌。

多头损失惨重。资管网统计的投资账户数据显示,当天期指多头亏损巨大,其中中证500多头账户亏损达770万元、上证50多头亏损达300多万元。另外,不少橡胶多头认为橡胶价格已经接近成本价,因此不断加仓并计划长期持有,不料遭受跌停的暴击,亏损达300多万元。

文华商品统计数据显示,当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共计流出资金49.52亿元,上演了一幕资金“大逃亡”。其中,黑色产业链期货共流出资金22.14亿元;有色、化工板块分别流出6.3亿元、12.34亿元。

国金宏观团队分析师边泉水、段小乐表示:“从市场层面而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将带来债市上涨、股市下跌、商品分化。”

其认为,对债市而言,虽然美国国内通胀短期上升,但整体价格存在中长期下行压力,通胀预期可能下降,对长债价格形成支撑;对股市而言,风险偏好的下降对短期价格形成负面影响,长期受到企业盈利预期也将转弱,整体负面影响较大;对商品而言,短期来看,中国出口产品所需原材料较大的基本金属和黑色价格将下跌,中国刚需较大美国掌握定价权的大豆等农产品价格面临上涨,长期来看,整体商品价格在需求下降的影响下,都面临下行压力。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对中美商品价格短期影响有所不同,但长期来看,随着市场的自我调适,整体是不利于商品价格上行。

“短期来看,中国存在物价下降压力,外部需求下降,但供给在短期难降下来。美国物价存上升压力,关税的上升提高成本,外加外部供给减少导致原先从中国进口商品供不应求。”边泉水、段小乐认为,长期来看,整体物价存在下行压力,主要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受到贸易保护主义负面影响,生产效率下降、投资和消费信心下降。

工业品:有色金属首当其冲

尽管上周五黑色系品种表现出了“惨烈状”,但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大宗商品而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受影响最深将是有色金属和农产品。

对于上周五期间大跌的橡胶和煤炭品种,有投资人士表示,实际上,这些品种早已面临库存积压过多的风险,国内钢材库存目前已位于近五年来高位水平,下跌是必然的。

中美贸易摩擦将如何影响有色金属期货走势?其逻辑是什么?

东证期货有色高级分析师曹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贸易摩擦升级对有色金属期货的影响可能更多表现在宏观环境上面,主要是贸易摩擦加剧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甚至可能导致经济出现全面衰退,这将对有色金属需求形成拖累。

从价格走势来看,他分析,贸易摩擦加剧可能在短期内增加市场避险情绪,对风险资产价格造成下行压力。在市场情绪缓和之前,有色期价将承压运行。长期来看,如果局面持续恶化,有色金属价格可能进入一段很长的下行周期。

具体品种方面,美国对进口铝产品增收10%关税,中国与俄罗斯暂时不在豁免行列。

曹洋认为,对中国而言,直接出口至美国铝产品占总出口量比重不大,在整个中国铝材表观需求中占比更小,提高关税对中国影响较小。从反向思维来看,这部分受抑制的需求很可能会被国内市场消化,某种程度将利于下游产能扩张,后续可以关注政府在政策或行业层面的指引。“对于美国而言,短期相关下游的原料成本上涨大概率将会出现,主要是中国与俄罗斯在美国铝产品进口中占比超过20%,其中铝板带箔影响更加突出。中期来看,美国铝及铝材在成本方面劣势明显,即便产能重回扩张,也很难获得明显的竞争力。”

“对全球而言,有色金属市场受抑制的产能或寻求新的需求点,而受鼓励的产能或重回扩增,总体上看对供给的扩增更为有利。”他说。

农产品:豆类成关注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多数板块的下跌,由于中国对美国进行的反制政策多为农产品,因此,农业板块出现多股涨停局面;商品市场上,豆类期货受进口减弱预期影响,价格走强。

从全球范围来看,2016年美豆出口量占全球的四成,同时中国大豆进口量占全球的六成以上。美豆出口量的六成进入中国,而中国进口量的四成来自美国。

“考虑到2月初,我国商务部已经正式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展开‘双反’调查,市场关注的焦点转向其他农产品。对应在农产品期货品种之中,由于玉米、棉花、白糖和油菜籽类,我国对美的贸易依存度亦比较有限,会否作为反制措施,都远远不足以撼动我国国内的市场秩序。市场关注焦点集中于美豆的进口会否成为反制的‘重型武器’。”国投安信期货农产品分析师李青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从后期豆类市场应对来看,李青认为,除了进口大豆来源的多元化,我国国内豆类市场的发展同样重要。“我国具备大豆种植的先天自然条件和豆制品加工的巨大产能,随着近几年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加剧,贸易摩擦升级,各方面产业特征凸显出来。当下,在国家供给侧改革主线的指导下,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增加优质食用大豆、巩固油料生产的同时,扩大饲料作物面积、开展粮改豆试点等政策转化为生产力的急迫性日益明确。”她表示。

此外,3月23日,针对美进口3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我国商务部公布了初步的反制措施,拟对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损失,这其中包括了猪肉及制品。

这将对相关产品价格带来怎样的影响?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肉类生产、消费和进口国。2016年,我国合计进口肉类452万吨,其中猪肉及制品占比高达68.8%,可以看出,其在我国饮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美国是我国猪肉进口的第三大国、猪杂碎进口的第一大国,两者占比分别在13.3%和29.1%。

“不过,我国猪肉及制品对美的贸易依存度并不高。”李青分析,2016年,我国猪肉及制品的表观消费量在5584万吨,若不考虑微量的出口,当年国内产量5299万吨已经能够覆盖国内消费的94.9%。猪肉及制品的进口量仅占国内消费的5.54%,自美进口产品的占比就更加微乎其微。

值得注意的是,从国内畜牧业发展角度来看,“九五”期间我国提出转变增长方式,经过20年努力,包括生猪养殖在内的畜牧业在满足数量供应上的任务已基本完成,转为结构性的调整。

具体到生猪养殖方面,“十三五”生猪区域清晰规划了潜力增长、重点增长、适度发展和约束发展区域,布局更加兼顾环境承载能力。2016年,我国不足3000头的生猪养殖场和养殖户合计出栏5.4亿头,占比高达79%。

“大规模养殖企业的迅速扩张,一方面,为养殖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助力,另一方面,也有望在养殖的品质以及数量上彰显优势。对美猪肉及制品加征关税或将同时检验我国生猪养殖行业攻坚转型的成果。”李青说。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