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黑色系市场博弈进入"第三局" 感知情绪渐成交易核心

来源: 新浪综合  2018-03-01 11:25

文章来源:扑克投资家

核心观点:

1.整个市场的核心还是在于成材,问题在于,市场对于后续库存端存在仍会继续上升的预期,这会对后续市场造成一定压力。

2.对于“金三银四”,并无大的亮点,无非就是季节性需求的释放。在金融去杠杆、货币端表现亦稍微偏紧的背景下,去期待地产、汽车、家电等能有一个明显上涨幅度,是很难实现的。

3.后续关注的重点在于:电弧炉边际成本、盈亏平衡点的变化;废钢价格的变动;需求释放的力度,库存数据的变化以及实际成交情况。

4.目前单边的、流畅的行情很难出现,在稍微偏多的氛围中,建议保持震荡偏多的思路。从投资策略去讲,则偏向于去做跨期的或者跨品种的套利,多思考一些套利方面的策略。

5.在趋势性不明朗的震荡行情中,关注一些消息的出台对短期行情造成的影响;结合基本面去分析,判断大的方向;寻找短期逻辑,结合技术面的交易技巧以及市场情绪,在交易上进行操作。

6.2018年交易技巧和技术面的判断,相较来讲,它们的作用性更大一些。

7.赚信息不对称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甚至赚基本面研究的钱的阶段,也在变得越来越难。现阶段,更多的是去感知市场的预期和情绪。在后续的市场中,在做的是更高层次的博弈,想要赚钱,就只能让自己有更高层次的交易能力。

8.对于市场情绪的把握,可以参考的小指标,一个是调研,一个是跟投资者交流,另外则可以参考一些网站对于市场情绪看法的调研,对后续价格的判断等。

完整采访内容,请看下文:

➤ 扑克财经:您认为黑色系目前运行的主要逻辑是怎样的?

扑克智咖 付阳:黑色系现在运行的主要逻辑,整个市场的核心还是在于成材。再去分析其基本面,无非还是从供应和需求这两方面去看。

供应端,现在来看取暖季的减产最终的结果低于预期,造成了春节期间库存上涨幅度较大,达到了几乎与2017年时同高的水平。但问题在于,市场对于后续库存端的预期认为,到元宵节之前,库存应该仍会继续上升,这样的话,对于后续市场还是会造成一定压力的。

也正是基于此,节后第一天的行情走势冲高回落,市场的整体氛围相对悲观。但紧接着政策方面出现的新变化,即对于非取暖季的减产,又使得整个市场对于供应端的预期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变,同时也认为后续供给侧改革力度仍将持续性发力。这点,最终导致了最近这几个交易日,黑色系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即主要影响是因为供给端。

需求端,我认为市场的分歧还是比较大的。目前来看,一个比较统一观点是,到了3、4月份,春季的开工需求会释放是一定的,也就是说,季节性的环比需求上升是一定会有的。

所以,从供需双方去看,短期整个市场仍偏乐观,而成材的表现不俗,利润维持在高位,也就给了原料端一个强有力的支撑。

➤ 扑克财经:您提到在“金三银四”环比需求上升是一定的,那您认为今年“金三银四”最终会有怎样的表现?到时决定行情走势的核心因素又会有哪些?

扑克智咖 付阳:目前来看,我个人认为,对于“金三银四”,其实还看不到什么大的亮点,无非就是季节性需求的释放。

一般对于“金三银四”理解,主要去看的是环比,即环比上会有明显上涨。想要同比2017年、2016年的需求有一个明显上升,现在是看不到的。而且从今年的情况来看,2018年可以说是一个去杠杆年。而在金融去杠杆、货币端表现亦稍微偏紧的背景下,去期待地产、汽车、家电等能有一个明显上涨幅度,说实话,我认为是很难实现的。

➤ 扑克财经:那后续您认为还有哪些需要关注的重点?

扑克智咖 付阳:从供应端去看的话,电弧炉边际成本的变化、盈亏平衡点的变化是比较关键的,这点会直接影响到市场对于电弧炉产能释放力度的评估。基于此,再往一步去跟踪的话,就需要关注废钢价格的变动,关注其基本面的变化。因为废钢价格的波动会直接影响到电弧成本的波动,进而影响到一个螺纹钢的成本支撑因素。

从需求端去看的话,就是我前面讲到的,在接下来的即将到来的“金三银四”行情中,由于季节性的需求,在元宵节之后,需求就会逐渐的释放出来。那么,到时需求能否释放出来,释放的力度又能否符合预期甚至超预期,可能就要大家从库存数据的变化以及实际成交情况上去印证了。

➤ 扑克财经:那在这个盘面操作上,您有什么建议可以跟我们分享?

扑克智咖 付阳:我觉得从目前的价位以及基本面去看的话,我个人其实看不到什么趋势性的行情。也就是说,单边的、流畅的行情,应该很难出现。那在目前这种稍微偏多的氛围中,还是建议大家保持震荡偏多的思路。

其实近段时间来看,行情的驱动有很大程度是因为政策性的影响,一些政策的出台会直接影响到市场的情绪,从而造成整个价格的波动有时候大家很难去估计。所以,盘面上来讲,我觉得还是会跟2017年会比较相似——不要指望有什么趋势性行情,保持震荡的思路去做。

➤ 扑克财经:您讲到以震荡的思路去做交易,但问题在于,对于很多交易者来讲,震荡行情都会有无从下手的感觉,那您是如何去处理的呢?

扑克智咖 付阳:其实震荡行情对每一类投资者来讲,操作的难度都是很大的,无论是做量化的、程序化的,还是做主观交易、做基本面研究的等等,都是比较难处理的。所以,在震荡行情中,就建议大家,把收益率的预期放低、仓位放轻。从投资策略去讲,则偏向于去做跨期的或者跨品种的套利,多思考一些套利方面的策略。

那对于套利方面的操作,并不单单是指“死套”,即按照那种理论上的比例去操作,比如我们去多钢厂利润或空钢厂利润,并不是说就是按照比例去多原料空成材。而是说,随着价格的涨跌,震荡幅度的大小变化,去考量套利里多空头寸的配置,实际上还是要带有这种投机性的操作。

➤ 扑克财经:方向看对了,却在震荡中被洗出盘面,这样的话又该如何去应对呢?

扑克智咖 付阳:像现在这样的市场行情,想要去找一个主要的逻辑是很难的,可能都是一个小逻辑,走个三天四天,这波小行情就走完了。在这种情况下,也就很难去界定在某一个阶段,我们所认为的一个逻辑是错的,它可能只是会晚几天发生,这样的话,仅仅依靠基本面如何去规避?

这时,那只能说轻仓宽止损去规避,然后从技术面去寻找更好的入场点,仓位亦需要更轻一点,让我们能够扛过这种行情波动。

我觉得,技术面的重要性,在2017年其实已经重新体现出来了,当然,与前几年不同的是,现在的技术面是更需要跟基本面相结合,从而对行情做出判断的。

在2016年,整个黑色的市场,整体价格的无序波动相对较少,趋势性较强,做基本面研究的优势也就比较明显。因为做基本面研究,很多时间就是要坚持一个对的主逻辑,从而在较长时间的持仓交易中,去创造比较好的收益。

但从2017年开始,无序波动多起来了之后,这时,交易的技巧、仓位的控制,相较于对基本面研究的深度,可能就显得更为重要。在这种趋势性不明朗的震荡行情中,关注一些消息的出台对短期行情造成的影响;结合基本面去分析,判断大的方向;寻找短期逻辑,结合技术面的交易技巧以及市场情绪,在交易上进行操作。

我觉得,2018年交易技巧和技术面的判断,相较来讲,它们的作用性应该会更大。

➤ 扑克财经:也有观点认为,做交易很多时候就是在做消息面的不对称性,如果能够比别人更快的拿到一些消息或资料,那往往就能够赢得交易的先机取得胜利,对此,您怎么看?

扑克智咖 付阳:这个观点,如果放在三、四年前黑色交易的市场上来看的话,确实是可行的。我们可以一起回顾一下这几年市场的发展与变化情况,借此来回答这个问题。

从2009年一直到2012年,甚至到2013年,在这样的时间段,整个市场在赚钱,确实是信息的不对称性的钱。专业的投研机构、研究员、企业等等,相较于一些不够专业的投资者、散户而言,一定是更了解这个市场、有更多的了解信息的渠道,也就能够夺得先机。

但到了2013年以后,赚信息不对称的钱,效果开始变差,一直到2016年,这段时间,市场上竞争的是对于基本面研究的功力,对于后面整个趋势的判断是否正确,也就是说在研究框架和投资框架这方面,谁能做得更成熟、研究的更深。这段时间,也可以说是基本面派的黄金时期。

而从2016年下半年一直到现在,整个市场又变了。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发展,黑色系中,无论是钢厂的期货部门还是其期货投资的子公司,另外还有期货公司的风险子公司,以及投资公司,都成立了非常专业的黑色研究团队,甚至这两年市场上面,期现结合的公司都成立了很多。整个市场在黑色研究投资这方面,可以说已经发展的非常成熟,竞争非常激烈。

同时,不少第三方的资讯网站,都会有关于市场情绪的调研,包括钢厂、焦化厂等,同时也有很多相对成熟的指标也会对后续价格的判断给予支撑。

另外,现在微信群可以说是满天飞,消息的传播速度是几年前想象不到的快,在这样的背景下,最多也就30-60分钟,消息就传得满大街都是。这时,想要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信息不对称,真的挺难的。

所以,我觉得,赚信息不对称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甚至第二个阶段,赚研究做得很深的阶段,也在变得越来越难。现阶段,更多的是去感知市场的预期和情绪。

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零和博弈的市场,相对前期,大家都很专业,也就是说,你是在赚专家的钱,这也是这个市场越来越难做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同时这也是现在市场震荡行情偏多的原因。因为大家很专业很聪明,大家都不犯错。

去年11月份,螺纹钢现货的价格在一个月内拉涨到5000的高位,但期货价格却一直不跟涨,也能说明这个问题。大家知道后面价格还会跌,所以,就算期现贴水的幅度很大又怎样?最终的结果确实是,现货价格在急涨后,又出现了急跌,修复了贴水。

因为大家的研究都做得非常深,硬是把以前可能会出现的,高达1600点的大幅波动规避掉,这是现在这个市场正在发生,与之前相比,显而易见的变化。

为什么我前面强调,要去感知市场的预期、感知市场的情绪,因为在后续的市场中,在做的是更高层次的博弈,想要赚钱,那就只能让自己有更高层次的交易能力。

➤ 扑克财经:那既然讲到“让自己有更高层次的交易能力”,那您在交易上是否有什么心得技巧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扑克智咖 付阳:现在的交易,因为缺乏需求面大方向的驱动,而供给端又主要与政策相关,一旦政策出台会造成价格快速到位,使得平缓流畅的趋势性行情难看到。这样投资上把握短期节奏很重要,这种节奏与市场情绪和预期相关度高,需要多聆听市场声音而及时做出判断。

对于市场情绪的把握,可以参考的小指标,说得更直白一点,一个是调研,一个就是要跟投资者去交流,另外就是我前面讲到的,参考一些网站对于市场情绪看法的调研,对后续价格的判断等,这些指标都可以去看。

另外,在目前交易者的结构下,往往整个市场过于亢奋、过于乐观,交易逻辑比较统一的时候,往往是比较危险的时候,这时,选择逆向操作的成功率,反而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