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当前钢厂铁矿补库进度如何 节后复产强预期能否实现?

来源: 新浪综合  2018-02-07 11:52

文章来源:对冲研投

农历春节在即,春节过后3月15日北方钢厂解除取暖季限产,市场对铁矿看法一度偏强。近期有钢厂检举某大型国外贸易商操作价格,Mysteel指数纳入某矿山有关的品种定价后,市场信心受到负面影响较大。铁矿基本面究竟如何,钢厂季节性补库进展到什么阶段,本期点今石专题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们的见解。

一、钢厂铁矿补库进度

我们从三个数据样本来说明目前的钢厂补库进度:一是中钢协大中型钢厂(75家)铁矿库存数据,二是京津冀地区38家样本钢厂铁矿库存数据,三是垚金长江流域20家样本钢厂铁矿库存数据。

从中钢协大中型钢厂(75家)铁矿库存数据来看(图1),目前这些样本钢厂的铁矿库存在1月的最后一周发生了比较大变化,外矿可用天数从25.5天增加到了29天,从一年的时间周期来看,这是偏高的位置,但是还没有达到去年春节前的35天的库存量。大中型钢厂是否会继续补库,我们将在后面继续展开讨论。

图1  中钢协大中型钢厂(75家)外矿可用天数 来源:wind,垚金数据库图1  中钢协大中型钢厂(75家)外矿可用天数 来源:wind,垚金数据库

从津冀地区38家样本钢厂铁矿库存数据来看,目前这些样本钢厂的外矿绝对数量和可用天数已经达到了年内的新高,绝对库存数量已经超过了2017年春节前的数量。津冀地区春节前的补库已经十分充分,春节后的补库时间和数量上有较为灵活操作空间。

图2 京津冀地区38家样本钢厂铁矿库存数据  来源:唐宋,垚金数据库图2 京津冀地区38家样本钢厂铁矿库存数据  来源:唐宋,垚金数据库

从垚金掌握的江内20家现货采购为主的钢厂铁矿库存数据来看,最近两周可用天数及库存数量持续下降,直接原因是近期长江流域大范围雨雪天气,外矿船只在长江口锚地滞期时间长,航道封航,物流不畅原因所致。随着天气条件改善,2月初钢厂基本完成了港口现货的采购,后续只需要安排发运到厂即可,应该说江内钢厂的节前采购也已经基本完成。

图3 长江流域20家样本钢厂铁矿库存  数据来源:垚金数据库图3 长江流域20家样本钢厂铁矿库存  数据来源:垚金数据库

三个样本的数据来看,除开中钢协大中型钢厂的样本数据,京津冀30家钢厂以及长江流域20家钢厂的外矿数据显示,春节前补库已经比较充分,同时也给节后的补库时间和空间留有充分的余地。大中型钢厂是否还会继续补库?我们的判断是基本不会。首先,我们大中型钢厂的外矿库存统计口径为厂内库存(或包含部分港口库存),这个数据不是大中型钢厂的全口径库存,缺少了美元在途漂货库存。如果将在途漂货统计在内,样本大中型钢厂的外矿库存应该大幅提高。其次,由于大中型钢厂的外矿长协比例较高,现货采购数量比例低,在春节前加大发运力度,增加厂内库存,因此出现了前述的库存可用天数突然跳增的情况,预计后期随着发运力度的加大,大中型样本钢厂的外矿可用天数还会持续增加,但对现货市场的影响已经不大。

二、节后复产补库强预期能否实现?

从目前钢厂外矿库存数据来看,钢厂在维持一定的发运量,少量补充部分现货的的节奏下,北方钢厂库存数量已经较高,节后即使只维持少量采购,也能够维持到3月中下旬;长江流域的钢厂大致也能维持到3月上中旬才开始采购;国有大中型钢厂在钢厂利润大致维持的前提下,进行大量的策略性采购的可能也比较小。从铁矿本身的基本面来看,港口数量达到1.5亿吨之上,主流粉、块的绝对数量也达到了我们有数据统计以来的高位(图4、5);港口主流贸易集中度,近期大幅下降(图6),说明在现货上的投机度已经十分高了。

图4 北方港口主流粉矿资源  来源:wind,垚金数据库图4 北方港口主流粉矿资源  来源:wind,垚金数据库 图5 北方港口主流球块资源  来源:垚金数据库图5 北方港口主流球块资源  来源:垚金数据库  图6 港库可贸易资源集中度  来源:wind,垚金数据库 图6 港库可贸易资源集中度  来源:wind,垚金数据库

因此我们判断节后的铁矿补库预期本身,并不足以支撑铁矿石发动一波大的涨势,铁矿涨跌更多还是要由材来决定。为此做两种假设:

假设一:节后钢材需求复苏,钢材成交量放大,钢厂成材库存下降,利润进入一轮上行趋势。

在此假设前提下,我们认为钢厂在节后会主动补库存,铁矿现货价格将升水美元漂货,贸易商主动采购美元漂货落地现货,矿、材共振上涨,铁矿成交量价齐升,不排除62指数突破80美金大关。

假设二:节后钢材需求复苏大大低于预期,钢材成交量维持淡季水平,钢厂出货压力较大,利润进入下行趋势。

在此假设前提下,我们认为钢厂在节后会主动降库存或者维持春节后的低库存,仅按需采购;铁矿现货价格将略微贴水美元漂货或者持平,贸易商无进口利润;矿、材共振下跌,钢厂在利润缩减的压力下,改变配矿结构,港口现货及美元指数大幅下跌。

春节后的市场究竟朝着那个方向发展,目前的数据其实很难做出判断,不确定性极大。也存在春节后节后的市场存在一种中间情况:钢材品种分化,铁矿可能区间震荡偏弱。冬储的需求,支撑了目前的盘面震荡偏强,但是冬储越强,越充分,对春节后的市场支撑也就越弱。目前各家的数据,仅只是管中窥豹,无法反映市场的全貌。期货的交易也好,投机的贸易也好,交易的都是不确定性。在市场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时,还是谨慎为好。我们能做的也就是弄清楚先出处在什么一个阶段(图7),并找出其中的风险和收益,权衡左右后做出理性的决策。

图7 钢厂库存周期   来源:wind,垚金数据库图7 钢厂库存周期   来源:wind,垚金数据库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