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农产品 > 正文

临储拍卖备受关注 玉米期价高位回落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1-17 11:37

临储拍卖备受关注玉米期价高位回落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朱莹

受潜在供应预期担忧影响,国内玉米期货在创下一年半多新高之后,于高位震荡回调。分析人士指出,玉米储备粮提前出库引发局部市场恐慌,目前来看表现最为明显的还是期货市场,而现货市场价格强势不改。不过,在粮价极速上涨之后,市场的潜在忧虑也正浮出水面,市场更关心的是临储玉米是否会在春节前拍卖,毕竟1月份拍卖地方储备玉米在往年比较罕见,短线建议谨慎观望为宜。

潜在供应隐忧显现

2017年10月底以来,玉米期货震荡上行,主力1805合约于2018年1月5日最高上冲至1861元/吨,创下2016年4月22日以来新高。但近期于高位有小幅回落。

据方正中期期货介绍,2018年1月9日,首轮玉米轮换在山西启动,当日竞价火爆,100%成家且大多溢价,显示出市场优质玉米需求旺盛。紧接着1月12日,山西举行2018年第二次玉米竞价,但成交率仅为39%,市场俨然回归理性。

“本周内蒙古再启动3.1万吨的玉米竞价销售。同时,东北地区中储粮分公司全面停止轮入。另有市场消息称,东北轮出玉米将以拍卖形式投放市场,期货市场反应明显。”方正中期期货农产品组表示。

南华期货分析师李宏磊表示,本周备受关注的是地方储备粮的拍卖,玉米储备粮的提前出库引发局部市场恐慌,目前来看表现最为明显的还是期货市场,而现货市场方面影响只限心理层面,其价格强势不改。不过,在粮价极速上涨之后,市场的潜在忧虑也正浮出水面,市场更关心的是临储玉米是否会在春节前拍卖,毕竟1月份拍卖地方储备玉米在往年比较罕见。目前来看,玉米市场潜在忧虑开始显现,值得关注。

据卓创数据统计,当前市场售粮进度已快于2017年,华北地区基层余粮整体不足四成,东北地区基层余粮在三成左右,售粮明显快于2017年。2018年中间贸易商囤货较多,南方饲料企业库存相对充裕,年前饲企继续补货缺口不大,且部分大厂已将订单签至3月中旬。

短线宜谨慎

“短期来看,玉米仍会大概率坚挺。玉米现货目前出现阶段性需求旺盛,深加工企业备货需求与贸易商挺价心态仍会支撑玉米价格大概率坚挺,但仍有一些利空风险需要关注。”方正中期期货农产品组表示。

具体的利空风险方面,首先,目前深加工企业利润逐步收窄,除酒精生产企业外,不少深加工企业加工利润出现亏损,随着原料玉米价格继续上扬,亏损幅度扩大,后期淀粉加工企业开工率或有所下滑,利空玉米市场。

其次,近期传闻东北地区拍卖300-400万吨玉米,周内南北方港口贸易商出现调低收购价现象,节前部分贸易商有将手中余粮变现需求,部分贸易商惜售情绪也出现了松动。如果后期东北玉米拍卖落实,玉米现货阶段性需求挺价态势将有所缓解,现货价格或将回落。

第三,淀粉企业利润不断收窄,前期高利润不再,吉林、山东地区生产企业利润小幅亏损。由于1月是淀粉需求旺季,一定程度上支撑淀粉现货价格。同时,淀粉成本端玉米价格上涨,淀粉加工企业对于玉米淀粉现货价格挺价意愿增强。库存和开机率方面利空淀粉,目前玉米淀粉行业开工率高位运行,淀粉库存保持充裕状态,高于历史同期水平。未来淀粉价格受成本端玉米价格影响显著。

“从期货市场的走势看,玉米1805合约期价呈现高位回调的走势,在周初期价长阴跌破短期均线的支撑后,后几个交易日期价呈现弱势调整走势。5日线和10日线对于期价形成反压,技术上呈现高位回调之势。操作上,谨慎为主,关注储备粮拍卖对于市场的影响,暂以波段思路操作。”李宏磊表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