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油气市场看多程度前所未见 IDG能源重整投资市场

来源: 证券时报  2018-01-10 11:41

富士康斥15亿元

入股注下强心针

伊朗内乱推高油价

上月,IDG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IDG能源)宣布,有条件向富士康集团旗下公司配发及发行14.85亿股认购股份,交易完成后富士康集团将持股24.37%,成为IDG能源第二大股东。而针对此次双方的强强合作,昨日,IDG能源(00650.HK)发布官方消息表示,IDG能源将于1月11日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就通过配股给富士康进行表决,相信议案将获得大比例支持,并通过。由此,IDG能源(00650.HK)或迎来强势增长。

2017年12月,IDG能源宣布,有条件向富士康集团旗下公司配发及发行14.85亿股认购股份,作价14.85亿元港币,认购股份合共相当于公司现有已发行普通股约32.22%。交易完成后富士康集团将持股24.37%,成为集团第二大股东。据悉,IDG能源即将于1月11日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就通过配股给富士康进行表决,相信议案将获得大比例支持,并通过。

富士康斥15亿元

入股注下强心针

通过本次配股予富士康,IDG能源集资净额约14.83亿元,将为集团带来更充裕的资金,以投资与天然气行业相关的价值链,包括液化天然气站项目及相关业务等。富士康此前承诺,12个月内在未经IDG能源事先书面同意的情况下,不会出售或转让股份,也从侧面反映出富士康看好公司前景,这无疑对未来股价走势也打下一支强心针。

除了IDG能源获得富士康注资重大利好消息外,近期,全球能源市场也表现强劲。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自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WTI原油突破60美元关口以来,进入2018年后,油价升幅走势仍然持续,2018年首周WTI原油稳定在每桶61.44美元,全周累升约1.7%,加上早已突破60美元大关的布伦特原油,似乎可以反映出,国际油价终于重回60美元时代。

事实上,2017年下半年,国际油价涨幅惊人,自2017年6月21日油价低位起计算,WTI原油当时收报每桶44.01美元,布伦特原油则报46.78美元,短短半年至12月30日,两油飙升幅度则分别达37.29%及42.95%。这自然要归功于年中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终于达成减产协议,而随着俄罗斯、沙特等主要产油国落实减产政策,加上中国对原油进口需求强劲,及国际经济复苏对石油需求逐步走高,推动去年的油价持续攀升。

伊朗内乱推高油价

至于推动今年首周油价稳步上升的,则是伊朗国内的大规模示威所带来的“副产品”,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在Twitter上推波助澜,声称要协助伊朗示威者对抗“伊朗的专制政府”,支持伊朗人民“推翻腐败的政府”,并将事件提升至联合国安理会审议,为这个世界主要石油输出国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地缘政治风波,而结果,自然是油价继续上升。

伊朗产油量有多少?根据最新的OPEC报告显示,伊朗在2017年11月的原油产量为380万桶/天,仅次于沙特(1000万桶/天)和伊拉克(440万桶/天)。如果伊朗政局不稳,将对国际原油供应带来很大的冲击,难怪各大油企股价纷纷攀升,“三桶油”中石油(00857)今年首周涨幅达6.42%、中海油(00883)升8.38%、中石化(00386)升幅更达8.73%。而油服股走势也非常强势,其中宏华集团(00196)今年首周上涨幅度达16.42%、华油能源(01251)涨幅达14.55%、安东油服(03337.HK)涨幅略低也有5.81%。然而IDG能源却暂时未在股价中显现出来,今年首周以来股价走势也与去年相差不大,可见IDG能源是本轮油田概念股的沧海遗珠,股价也有可预期的上升空间。

政策支持油气行业

油价上升,对相关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如IDG能源(00650.HK)去年中期业绩就提到,截至2017年9月底,毛利润大幅改善至930万元,EBITDA也由同期约3.68亿元亏损,增加至2017年中期的约1940万元利润。随着油价下半年继续急速攀升,公司2017-2018年度全年利润确实可以看高一线。

此外,集团油田区块的开采许可证已经获得批准,意味集团随着油田区块进一步大规模开发,公司将获得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公司2017年中期原油产量已取得按年增加约30.6%至约184,310桶,全年增长更加可期。

除了石油前景可以看好外,天然气走势同样不可忽视,随着中国加快“煤改气”改革,2017年一度因为“气荒”问题导致华北部分地区出现供暖不足问题,这将推动中国政府于2018年增加相关领域的投资,其中尤其是管道、码头建设将会加快,相信资金会逐步走入上游公司及其他相关产业,想必这将对整个行业带来支持。

战略性收购增加机遇

IDG能源也看好此一前景,集团在2017年通过战略性收购及开展国内外天然气产业链业务布局,投资多个油气上游资产、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如去年7月斥资1亿元人民币认购江西九丰能源配发股份,及于去年9月斥资约1.7亿美元成功投资收购STONEGATE在美国得克萨斯南部鹰潭地区的油气相关资产,进一步拓展了集团在中国油气产业的发展,推动包括进口、加工及销售液化天然气工业产品的能力,将为集团未来把握中国天然气市场增加机遇。

若从股价来看,截至1月9日IDG能源股价为每股1.39港元,增长率仍仅约1.082,极具增长潜质,在油价上升突破每桶60美元,以及中国继续加大天然气投资的前景下,IDG能源股价在估值略低于同行的情况下,仍然存在价值回补机会。(CIS)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