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 > 期货业界 > 正文

2018年煤炭行业迎兼并重组大年 提出名录制新举措

来源: 证券日报  2018-01-08 11:43

专家表示,2018年依赖行政手段去产能的方式将会弱化,而通过提高环保要求以及推进行业兼并重组等市场化手段将会被强化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期,为深入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煤炭供需动态平衡,有效抵御市场风险,提升煤炭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等十二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到的主要途径及目的有: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发展煤电联营;支持煤炭与煤化工企业兼并重组;支持煤炭与其他关联产业企业兼并重组;通过兼并重组推动过剩产能退出;通过兼并重组推进技术进步和升级;通过兼并重组实现煤炭资源优化配置;通过兼并重组提高煤矿安全生产保障水平;通过兼并重组加快“僵尸企业”处置;通过兼并重组实现煤炭产业的优化布局。

天风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彭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神华与国电合并打响了2017年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嘹亮的首发炮,树立了煤炭行业重组的标杆,2018年煤炭行业或迎来兼并重组的高潮。十二部门《意见》在2018年伊始重磅联合出台也从侧面印证了这点。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见》不仅仅是“口头上”的“支持”“鼓励”,《意见》提出“名录制”新举措,即对实行兼并重组重点对象企业和主体企业实行名录管理。2018年或将是煤炭行业并购重组的大年,建议关注煤企兼并重组机会。

金联创煤炭行业分析师毕方静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8年依旧是去产能为主,通过兼并重组,减少中低水平煤矿数量,提高优质产能。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和政府支持相结合,坚持发展先进生产力和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相结合,坚持做强做优做大主业和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相结合,坚持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优化生产布局相结合。

中宇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徐时楠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炭市场兼并,能够有效的解决我国当前煤炭和下游产业长期矛盾。目前我国发展较好的煤炭企业一般具备开采条件优越、规模相对较大的一些特点,如神华集团、兖矿集团等。但是大多数煤炭企业在现阶段政策下无法继续扩大生产。煤炭市场兼并会带来利好,产业链关系变成和谐发展,整合产业资源,具备很多的优势。

莫尼塔一位分析师表示,2018年依赖行政手段去产能的方式将会弱化,而通过提高环保要求以及推进行业兼并重组等市场化手段将会被强化。鉴于前两年去产能工作推进迅速,完成剩余目标也不会有太大困难。所以,将来政府会更多考虑“稳价保供”,以促使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化解电煤“顶牛”僵局。

(苏诗钰)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